荣昌区“三大平台”聚焦困难群体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4 13:14:03 编辑:李柯佑

一是建好监测平台。优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系统,建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完善涵盖低保、特困、低保边缘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基本信息库。通过线下主动发现+线上信息共享,实现低收入人口常态监测、精准救助、综合帮扶。目前,全区31户62人未消除风险监测户纳入低保43人、临时救助12人次。

二是拓展服务平台。拓展“物质+服务”救助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社工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老年人志愿服务试点及困境儿童、特困老人关爱服务,提供探访巡视、心理疏导等,惠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农村独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1200余人。

三是做实兜底平台。对脱贫人口中失能或半失能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员依规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保障范围;对未纳入低保或特困的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的落实6个月渐退期,兜底保障困难群众。截至8月,全区保障低保16601人、特困5108人、临时救助2135人次,累计发放社会救助金10527.59万元。(荣昌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