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打造“两基地一城市” 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中打头阵作示范

发布时间:2021-10-12 15:19:54 来源:渝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吴婕

10月11日,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施工人员作业有序,大型机械往返穿梭。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明年7月竣工验收,届时,一大批“永川造”外贸商品将从这里出发,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走向世界各地。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的顺利推进,是永川加快打造“两基地一城市”,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打头阵、作示范的生动诠释。

在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增强主城都市区综合承载能力?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永川将认真贯彻落实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打造“两基地一城市”。一是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依托永川国家高新区、综保区,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开放水平,加快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教服务发展能力,加快打造西部职教基地。三是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

2020年1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当前,永川正以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

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推进是永川主动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8月动工建设,是全国第152个、重庆市第6个综合保税区。据了解,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围网外配套产业发展区约30平方公里。

“永川综合保税区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体现特色的思路,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维修等业态,着力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的开放平台,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筹备办招商组组长廖丹表示,目前,永川综合保税区已与一批知名企业达成了入驻协议,预计每年将为永川新增进出口额60亿元以上。

内陆开放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制造业的有力支撑。与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相比,一公里之外的长城汽车永川智慧工厂毫不逊色。前不久,第20万台“永川造”长城炮高端皮卡下线,从0到20万辆,实现产值200多亿元,“永川造”长城炮仅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创造了全国高端皮卡生产的纪录,为永川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公共事务科科长李雪恒介绍,目前,长城炮已成为全国销量最大的皮卡汽车,占到了全国皮卡市场28%的市场份额,实现中国每4台皮卡就有一台永川造。2021年,长城汽车共计追加投资46亿元,在永川建造了四大中心,即智能制造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下一步,长城汽车将以重庆整车为核心,五大核心零部件为支撑,建设包括汽车电子、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底盘、汽车内外饰为支撑的汽车产业集群,助力永川千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建设。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永川是全国知名的职教城,职业教育历来是永川的一张名片。围绕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的目标,永川正加快产教研发融合发展。2020年9月,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迎来首批新生。一个月后,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投用,这意味着永川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互动上迈入了新阶段。目前,学院开设了人工智能、汽车智能驾驶、物联网、5G应用技术等11个特色专业,与360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和当地企事业单位、医疗科研机构等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成功探索出永川产教融合发展升级版。

该院副院长何开平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智能化优势,积极与永川长城汽车、雅迪摩托、大数据产业展开深度合作,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为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数据显示,永川区目前有规上工业企业347家,今年1至8月累计规上工业总产值870.3亿元,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产值达811.7亿元,同比增长26.1%;89户战略性新兴企业实现产值279.5亿元,同比增长14.2%。今年前三季度,永川完成工业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9.1%,预计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13亿元,同比增长2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杨洪波、涂山懋、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