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社保服务“触手可及” 重庆市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10-12 15:19: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10月8日,重庆市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上线后正式服务于群众的第一天,记者在九龙坡区社保中心服务大厅体验了一把,在新系统下,目前114项社保对外经办服务事项中,72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12项对外服务事项可以现场“即时办”,15项服务事项承诺60分钟“快速办”,还有3项服务事项可以“打包办”。

image.png

“一窗通办”让办事效率快起来

“以前需要去多个窗口办理业务,还要跑多趟。现在只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业务,见面办一次成,不见面网上办,非常方便!”“查询一个档案,过去需要30分钟以上,现在缩短到不到30秒!”……对于社会保险服务新系统上线后带来的便利,正在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和企业经办人如数家珍。

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提交一次材料、办理多项业务,在经办体验提档升级的背后,是九龙坡区社保人深入学习党史,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耕耘与付出,社保中心强化新业务流程和系统操作培训、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仿真测试、持续开展练兵比武,在全市仿真测试中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image.png

为了新系统上线后能够平稳有效运行,区社保中心成立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中心业务经办人员分组展开培训,对全区各镇街进行分批次指导,优化全区社保经办场所设施设备,对经办大厅重新进行合理分区,增派咨询台工作人员,建立镇街联络指导工作群,组建专家组对问题日报日结………打造出一支个个懂、人人会的经办服务“铁军”。

“我经历了本市社会保险服务系统的历次升级过程,从以前的事事都要来大厅各个窗口轮换办理到现在的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提交一次材料、办理多项业务,群众减少了路上和排队的时间。”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单位参保科欧阳海松说,系统的升级最大的变化就是群众跑路少了,工作人员和群众的矛盾也少了,社保业务办理更加快捷方便了。

社保新服务模式启动后,对于第一天面向群众服务的受理岗工作人员田小鱼来说,内心的感触也很深刻,尤其看着群众满意的笑脸,成就感油然而生:“以前我专攻退休相关业务,业务能力单一,现在能够熟练操作各个版块的社保业务,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全渝通办”让办事操作更简单

属地经办一直是导致群众多跑路的痛点。过去,如果工作地点在区内,原来以灵活就业人员在其他地方参保,要先返回原参保地办理暂停参保手续,才能在区内续缴社保,来回奔波舟车劳顿。

社会保险服务新模式启动后,事情可以就近解决。新服务利用综合柜员制的优势,在保障权责分明和风险防控的前提下,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对目前可实现全渝通办的所有业务实行“全渝受理、属地办理”,参保人可就近就便选择社保经办机构进行业务申办,业务受理完成后由系统自动分配到业务归属地经办机构进行后续办理。办事群众不再需要往返跑路。

“优先网办”让社保服务“触手可及”

无论工作繁忙或身在外地,如果挤不出时间去社保经办大厅办理业务,可以通过“渝快办”“重庆人社”APP、重庆人社门户网厅等多种渠道网上办理72项业务,实现社保服务“触手可及”。

记者在区社保服务大厅看到,现场随处可见“渝快办”“重庆人社”APP的使用指示牌,引导群众网上办理。网上后台办理流程与线下办理一致,参保对象可通过手机扫码实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可通过“重庆人社”APP查询下载业务反馈结果表单。

“从手工记录到各区县单机属地经办服务,到金保工程全市联网专岗办理,再到现在的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从大厅经办为唯一渠道到自助一体机、网上经办、掌上经办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欧阳海松说,“我们社保中心一直致力于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扎实推进市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探索更为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社保服务优质品牌,实现社会保险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承诺。”(黄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