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办实事】广安区爱心接力助残疾女孩圆梦大学校园

发布时间:2021-10-11 09:51:3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追求梦想是每个人的权利。有梦想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人生。然而,对于一个身患重度残疾的29岁女孩、广安清华教育培训学校美术教师蒋婕来说,她的大学梦似乎是遥不可及。但在逐梦路上,她与她的家人始终没有放弃。得知蒋婕的梦想后,广安市广安区残疾人联合会、广安市广安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广安市广安区教育考试中心等多部门立即行动,成立了结队帮扶小组,助力蒋婕圆梦大学校园。

image.png

10月9日上午,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中桥街道解放社区中桥美好家园一公租房内,下肢瘫痪的折翼天使蒋婕正在创作油画。结队帮扶小组成员和中桥街道解放社区网格员再次来到了蒋婕家里,了解她最近的工作、学习以及生活情况,并向她宣传了目前国内高校的一些招生政策,为她的圆梦之路提供更多政策方面的咨询,提出解决方案,让蒋婕很是感动。“因为我的心愿一直是能够进入高校学习,把我的专业继续深造一下。残联和教育部门也多次登门给我提供各种帮助。所以不管这个心愿能不能达成,我都很感谢他们。”

据了解,现年29岁的蒋婕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人,她在2005年13岁时因患急性脊髓炎而瘫痪,从此,陪伴她的不再是和同学们一起的欢笑,而是冷冰冰的轮椅。因从小热爱画画,期间一直自学画画,也有幸得到过广安美术界老师的指点和帮助。肉体的残疾击垮了孩子的身体,但没有摧毁孩子坚强的意志。拭去眼角的泪水,她拿起了画笔,把藏在心里的美好融入到她的画里。2013年初,经广安美协推介,她进入天津美院美术班学习,成为了中国当代最著名的油画大师于小冬老师的学生。2017年学成归来,蒋婕开始居家创作,把自己的所有时间与精力都注入到了画布里,在痛苦与挣扎中咬牙坚持,为人们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美丽画卷。目前已经成为离家不远一所业余艺术学校的美术教师,还在帮助一些企业进行广告设计。在广安市区残联、关工委等部门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蒋婕于2020年在广安市邓小平图书馆举行了“单车和小黄花——蒋捷美术作品展”,成功把艺术梦想融入到自己的人生中去。2020年12月,她被命名为“感动广安”人物。

image.png

“蒋婕是我们广安区残疾人当中一个非常典型的杰出代表,这个女孩子非常励志,一路走来,走得非常艰辛,但是她的艺术造诣却是达到了巅峰,师从于我们天津美术学院的一位教授,而且在绘画艺术上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前不久我们残联在走访慰问时了解到她的梦想后,我们就和有关部门一起,为了促圆她的这个梦想,而努力着。”广安市广安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伟告诉记者。

蒋婕的梦想是上大学,天津美院也抛来橄榄枝,只要她拿到大学文凭,将特招她为研究生。考虑到蒋婕的身体原因,结队帮扶小组成员立即与离她家不远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取得了联系,并当即奔赴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与该院具体负责人积极商讨和向上对接,争取让蒋婕能够在家门口的高校就能就近入学大学校园。

广安市广安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副局长赵俊淞坦言,蒋婕的励志故事的确让我们很感动,下一步,我们将和教育考试中心,积极和上级部门以及相关高校积极对接,通过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她的大学梦能够落实。

面对真情的关爱,蒋婕漏出开心的微笑,并现场为残联和教育部门干部介绍自己的油画作品并现场创作。“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会继续努力,把自己的专业做好。”

大爱无疆,有了党委、政府以及多部门的关心帮助,相信在未来的逐梦路上,蒋婕也会越来越坚强、自信,越来越乐观、开朗、阳光。(廖小兵、杨惠彭、罗洪、肖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