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奉节县第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26 09:55:0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22日晚,由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委)主办的“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凝聚同心筑梦磅礴力量”奉节县第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天佑广场举行。

奉节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润,奉节县政府副县长马德凤出席活动。梁平、城口、丰都、垫江、云阳等区县统战部有关领导、县委民族宗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清真寺管委会负责人、来奉务工经商少数民族代表、奉节县少数民族代表、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委)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创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马德凤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举行第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就是要号召和动员全县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创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党的民族政策家喻户晓,在全县上下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宣传重点、找准宣传对象、创新宣传载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持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马德凤还表示,各乡镇(街道)、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周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加强民族团结,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兴业兴城、强县富民”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奉节很美很漂亮,奉节的人民也很热情,很友好。”现场群众告诉笔者,他在奉节务工经商的这20年里,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有领导和部门帮他协调解,比方说娃娃上学,租房子住,租门市做生意,各种事情都帮忙办的很好,他表示非常很感动。

来自新疆和田维吾尔族的穆太力普谈到,他表示一定会和其他的外来少数民族同胞一起遵守奉节的各项规章制度,做一个合格的市民,和奉节人民一起团结进步,一起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挖掘少数民族本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

据了解,奉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不断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本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今年,由奉节县委统战部指导各民族乡探索“五个土”民族风情旅游产品百花齐放。活动当天晚上,由龙桥土家族乡带来的土家节目更是精彩绝伦。《摆手舞》《土家婚俗》《农耕走秀》等土家风情节目轮番上演。群众热情参与,情绪高涨,反响热烈。

市民周坚告诉笔者,“我觉得今天的节目特别的精彩,从土家的婚俗文化到他们的农耕文化,特别是那个农耕的走秀让我看的是像进了大观园一样,然后他们土家的摆手舞也让我觉得特别的欢快,今天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是耳目一新,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土家族的各个风情,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来观看。”

据悉,晚会结束后,奉节县领导李润、马德凤看望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对他们的辛苦付出和精彩演出表示肯定。李润表示,晚会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展现了高质量精品剧目,使我县老百姓能在自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盛宴。

据了解,奉节县第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将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牵引,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和载体,在各乡镇、街道同步开展。

奉节县委统战部民族宗教服务中心主任张敏表示,这次举行奉节县第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一是要通过各种渠道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三是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等系列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四是组织开展特色宣传活动,结合我们农民丰收节、义诊义检等活动,不断振奋全县各族人民精神,凝聚力量,奋力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