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09 15:52:40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彭水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综合环境提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在“空间”治理、“市容”秩序、“客厅”管理上持续发力,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依山而建的阶梯式广场,天然的陡坡地整体保留,各种花草、灌木错落有致地分布其间,长约2698米的健身步道石阶顺坡势蜿蜒而上,形成多级平台及观景台,可远眺新城美景,乐趣无穷。彭水新城花阶广场自建成投用后,就刷爆了彭水人的朋友圈,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近年来,彭水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综合环境提升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在“空间”治理、“市容”秩序、“客厅”管理上持续发力,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抓“空间”治理。加强临街临江、窗口地区和“网红”景点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立面维护整治,编制完成《彭水县城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强化户外广告规划管控、规范设置,完成“两江四岸”和城区主次干道、窗口地区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及招牌整治1.5万平方米。

抓“市容”秩序。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实时监管新老城区违规搭建,立案查处涉嫌违法建筑案件129件,强行制止停工120余起,拆除违法建筑约8500m,全面遏制违法建筑新增。依法治理城市道路“侵占”,摄像纠违乱停靠机动车辆13495台、拖移261台,清理占用消防通道机动车510余辆。围绕城市重要节点,强化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三边”治理,文明劝导纠违1.2万人次,规范“店外店”4648家次,严格建筑渣土密闭运输和扬尘污染管理,与交巡警、交通执法联合开展脏车入城治理,查处脏车90台,发放《严禁脏车入城告知书》3.1万份。

抓“客厅”管理。深入城乡结合部、行政区域交界地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清理固废垃圾,规范收运处置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回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加强水域清漂保洁,打捞水域漂浮垃圾,清理岸边垃圾。通过抓问题解决、抓源头治理、抓常态长效,让绿色文明、生态文化内涵融入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努力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了让城市形象更加靓丽,纵深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推动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建设升级,彰显“山城”“江城”“世界苗乡”独特魅力。深入实施城市提升“七大工程”,完成豆芽湾、十字街、南门洞节点改造,竣工乌江东路、乌江西路滨江步道提升工程,推进南门洞、乌江三桥、城北隧道节点道路改造,加紧推动两江大桥加固改造主体工程,加强城市道路路面维护整治,确保道路完好率96%以上,保障行车安全平稳;编制完善《靛水新城城市照明规划》,实现城区照明夜景灯饰派单服务管理,开展城区“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提档提质,推进“两江一河六岸”美化提升,新建新城楼宇灯饰15栋,点亮商贸园滨江河堤灯饰;升级快速通道绿化景观长廊,推动城市品质和形象进一步提升。(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