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筑巢引凤”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8-25 15:32:07 编辑:李柯佑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铜梁区安溪镇因地制宜围绕当地产业发展,方便群众出行修建四好农村路,升级改造泥结石路,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增加群众增收致富内生动力,“筑巢引凤”助推产业发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8月23日,在铜梁区安溪镇安康村八社的一段190米长、3.5宽的泥结石路上,工人们正在将刚倒下的混凝土进行铺设,这条泥结石路硬化涉及附近5家农户。安溪镇按照铜梁区关于泥结石路硬化的“一事一议”相关规定,采取群众筹资筹劳加财政补贴的方式升级改造泥结石路。能够把这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泥结石路修好村民们都举双手赞成。

image.png

“我们自己拿了1400块钱,现在国家来修好,就方便群众方便我自己,造福子子孙孙。”安康村八社村民赵国英说。

“他们下面出了2000,上面出了1000多,我也出了500块钱,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必须要整好撒。”安康村八社村民孙洪伦说。

“路修好以后,对我们老百姓的出行,对我们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我们现在穿双布鞋都可以去赶场”。村民唐孝羽说。

村民孙洪伦是一位肢体残疾人,家里养了八桶蜜蜂,出行大多要靠他家的三轮车,路修好了,他发展蜜蜂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你看我那个电动三轮车都开烂几个了,以前路烂很了。路整好了,我的一切事情才弄的出去都嘛,我想以后还要大力发展养蜂事业。”

image.png

公路畅通不仅方便群众出行,增加群众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而且有助于引进更多产业,为群众增收。去年6月,安溪镇引进重庆裕和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建造了一个占地1.6万平方米的养猪厂,目前该厂已经正式投产。安溪镇便利的交通及各方面的优势让他们选择了这里。

“我们是在去年的上半年来考察的,政府这方面也给我们很大的支持,比如水源,道路,土地协商这些都给我们很大的支持,所以我们就选择在这个地方。像我们进出的猪车呀,运输饲料这些车辆啊,都很方便。”重庆裕和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场长潘桂伟说。

“整个全村泥结石路“组组通”和四好公路一共是13公里多,全村形成一个环绕路,在环绕路上我们引进了猪场,中药材通草,蔬菜基地等项目,所有产业都围绕着公路发展。”安溪镇安康村支部书记陈华进说。 

近年来,铜梁区安溪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镇修建四好农村路32公里,升级改造泥结石路30公里,生产大道和田间道30公里。在全镇构建起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目前拥有绿茶、油茶、辣椒、养猪厂、中药材、蔬菜基地、畜禽养殖等多种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近年来,安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组组通公路。今年我镇泥结石路硬化任务9公里,涉及四个村,目前完成了80%,9月底前能全部完工。公路建成后,全镇开发了34个公益性岗位吸纳低保户、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对公路进行清扫。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为民办实事,将农村公路建设成为致富路、振兴路。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群众发家致富。”安溪镇副镇长罗伟说。(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