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忠县见缝插“园”美化江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8-09 15:56:11 编辑:李柯佑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忠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补短板强弱项,高水平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今天的江城,绿植乔灌错落有致、大小游园植被镶嵌、树木草坪生机勃发……行走在街头,阵阵“绿”意扑面而来,山水掩映、城林互融,城市“颜值”和“品质”实现双提升。

image.png


坡坎崖改造城市“秃斑”变“挂毯”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变靓了,夜跑都喜欢往这边来。”“每次开车经过这里,都觉得绿意盎然,非常漂亮。”……县城忠义大道护坡经过坡坎崖改造变靓后,不少市民纷纷点赞。

image.png

之前,忠义大道护坡杂草丛生,土块裸露,滑坡、落石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也成为影响城市美观的一块“斑秃”。

为了治愈这块“秃斑”,今年3月开始,县城市管理局、县林业局、通达公司等相关单位在治理危岩滑坡体的基础上,通过立体绿化、裸露地整治等手段,在山坡上种植了油麻藤、常春藤等攀援垂吊植物作为基底绿植,以蔷薇、三角梅等色叶花开植物作为色彩点缀,使边坡常年见绿,形成红花绿叶的多彩效果,“秃斑”变成了漂亮的城市“挂毯”。

忠义大道护坡的华丽“变身”只是我县坡坎崖改造、城市园林绿化提质的一个缩影。忠县具有山水城市特有的地形特征,像忠义大道这样的坡坎崖在全县并不少见。

截至目前,忠县新增立体绿化及坡坎崖绿化27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县33万平方米的坡坎崖绿化美化任务全面完成。

街头绿地提质城市“颜值”“品质”双提升

要想城市更靓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不可少。“街头绿地提质”具体如何实施?从县城市管理局获悉,首先要进一步推行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通过行道树补栽、移植、修剪、梳理植被空间层次、加强病虫害防控等措施,提升现有绿地植被景观品质。

image.png

行道树也需要根据季节和品种进行“美容”。县城市管理局根据季节和不同植物,对行道树实行科学有序修剪,形成林冠线、林缘线整齐的城市园林绿化风貌,不仅解决市民夏天遮阴、冬天采光、通风等问题,还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另外,还对过多、过密的行道树进行梳理移栽,对缺株或缺少行道树的进行补栽补植,对需要维持行道树功能而又长势弱的行道树进行复壮。同时,选择适宜的行道树种类,提升道路绿化的生态功能。

今年以来,全县已累计梳理林下空间约15万平方米,实施行道树修建路段7条,共计7.9公里。

“以前路过都不会看一眼,现在这里风景好、空气好,常来休闲散步。”附近居民没想到,曾经一块废弃的边角地竟然“变身”为漂亮的游园。更奇妙的是,交警队转盘街头游园还增加了健身步道和休闲平台,兼具游憩、休闲、娱乐等功能,是附近居民常到的“打卡”地。

image.png

县城交警队转盘街头游园是我县一个典型的街头绿地提质项目。对街旁边角地、闲置地、脏乱地进行清理整治,在有条件的区域整合周边绿地,完善绿地服务功能,增加健身步道、健身器材和服务设施,打造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小游园或形成集中开放的口袋公园,扩展绿化空间,是目前我县街头绿地提质最主要的做法。

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街头绿地提质项目7个,绿化提升面积10万余平方米。如今的忠县城,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山水掩映、城林互融,真正实现了让市民走进绿地、享受绿色。(周冰娥、忠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