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欲建“玄武岩纤维产业之城”

发布时间:2021-06-16 15:45: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广安市与重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华蓥市玄武岩纤维创新中心并设重庆大学分中心。

根据协议,华蓥市玄武岩纤维创新中心及重庆大学分中心将组织落实双方合作的各项工作,增强华蓥市玄武岩纤维科技及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并力争早日建成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平台,在“科研+市场”的引领下,推动华蓥市建设中国“玄武岩纤维产业之城”。

校地联手科研攻关

华蓥山有2亿吨玄武岩资源储量。2011年,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入驻华蓥,华蓥玄武岩纤维产业起步。很快,该公司生产的玄武岩岩棉纤维占据了川渝地区80%的市场。

然而,岩棉纤维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必须发展技术优势,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推进华蓥玄武岩产业从早期岩棉制品向原料均质化、连续纤维原丝生产迈进。

因此,广安联合高校和研究院结成了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发展“5+1”战略联盟,着力进行科研攻关。2020年7月,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点火投产,标志着广安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在技术上走在了前沿。“但科研攻关不能放松,才能保持在该领域的优势。”负责广安玄武岩产业科研攻关的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杨中甲说。

广安和重庆大学共建华蓥市玄武岩纤维创新中心并设立重庆大学分中心,对广安玄武岩新材料产业来说意义非凡。杨中甲认为,不仅可以借助重庆大学的科研实力助力广安玄武岩产业科研攻关,还有利于广安玄武岩产业市场拓展及融资。

除了共建平台外,双方还将集中优势力量,共同争取国家部委、四川省、重庆市等政府科技类项目;围绕玄武岩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开发及其在风电、输变电、新型建筑、汽车轻量化等方面的应用,开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中试、产业化、应用及示范等科技攻关,形成一批应用型科研转化成果。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认为,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需要抓好“科研+市场”两个支撑。广安将依托重庆大学在材料等学科方面的优势,共同促进广安玄武岩产业发展。

科技引领开拓市场

广安正着力将技术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石钱华介绍,优质稳定的新型玄武岩纤维将广泛用于5G新基建、海洋工程、汽车轻量化、新能源、特高压输电系统、航空航天等领域。“将其广泛推向市场,需要大量资金。”

近日,全国第一家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召开项目评审会,组织专家对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完成的“连续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及3500吨池窑示范生产线”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鉴定该项目成果水平为“国内领先”。

石钱华介绍,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忠民、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志尧、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秘书长刘长雷等知名专家组成,权威性很强。

权威机构的认证,将极大助力广安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石钱华说,通过评价后,我们将更有条件去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产业资金支持,在科技创新和资本博弈中,优先得到银行、投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助推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实现“科技推广+产能扩张”的愿景。

将科技优势转化成市场优势,广安还成立了玄海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以南等地区玄武岩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开拓海洋领域应用市场。

企业发力,政府也参与进来。“未来将举办玄武岩纤维产业国际峰会,为广安市玄武岩纤维产业提供对话国际的契机。”华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吕凯介绍,目前,该局正调研全球玄武岩纤维及其下游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完善筹备方案。

上海、深圳、南京、广州……广安的招商专员游虎正加紧制定外出行程表。

“无论是技术攻关,还是前沿招商,都在扎扎实实地干。”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烽坦言,“连续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及3500吨窑池示范生产线”通过国家级验收,底气更硬。眼下,公司也正在论证设计一条3万吨窑池生产线,筹划技术推广与产能扩张。

延链招商集群发展

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从成立以来,广泛收集资料,并组织人员到全省其他地方考察,了解玄武岩产业发展情况。杨中甲称,广安将推动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融入成渝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国际竞争力。

走出去的同时,华蓥也在继续苦练“内功”,规划建设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华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蓥规划了2000亩地建设产业园,下一步将延链招商,把使用玄武岩纤维的企业招引到园区,力争形成100亿元以上的产值。“加快建设集原料制备、原丝加工、创新示范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专业产业园,完善以四川帕沃可公司为龙头,谦宜、华炫等多家项目公司为支撑的1+N产业架构,打造全产业链条,努力建设国家级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广安市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广安还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发展目标,重点实施玄武岩纤维研究院建设、标准体系制定、产业园区建设“三大工程”。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努力把玄武岩纤维产业培育成全国先进材料标杆型产业。(黄友国、何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