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端午人情浓

发布时间:2021-06-16 15:45: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宜宾市叙州区各地纷纷组织开展特色端午活动,围绕困难群众、老党员、疫苗接种群体和旅游群众深化端午节日内涵,着力浓厚端午氛围、弘扬端午文化、温暖端午节日,凸显该区浓厚的人文风情。

包粽赠党员

“包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以前都是在家里包,今天到社区和大家一起包,我觉得很有意义……”在鱼池社区,参加包粽子活动的党员代文玲手上娴熟包着粽子,高兴道。

6月10—11日,叙州区南岸街道鱼池社区举办“粽叶飘香品味端午情暖社区”我们的节日暨建党100周年老党员关爱活动。活动中,社区党员、群众代表拿出了自家看家本领,剪线、分米、分粽叶,半天功夫制作了上百个粽子。

粽子煮熟后,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把热腾腾地粽子送到了辖区80岁以上高龄党员家里,给他们送了社区党委的问候。

“粽子除了留一部分现场分享外,大多数都是送给我们社区的老党员和困难群众,端午已过,接着马上就是建党100周年,所以在这个端午,为我们党作出积极贡献的老党员送去这一份祝福,我觉得礼轻情意重。”代文玲说道。

image.png

图为南岸街道田坝社区包粽子活动

据了解,除鱼池社区外,端午前后,南岸街道田坝社区和各居民小区也纷纷举行类似活动,烘托了端午的节日氛围。

服务暖人心

“这么热的天喝一口绿豆汤安逸惨了……”6月12日,在蕨溪镇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种点,该镇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早早地将绿豆汤运送到现场,为接种群众热情地送上清凉解暑的绿豆汤。

“考虑到端午前后这几天天气炎热,今天早上5点我们就起来熬制绿豆汤,并冰镇好放在保温壶里,为的就是让接种群众在等待之余能够喝上一口清凉,消暑解渴。”该镇疫苗接种工作人员道。

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节日期间,蕨溪镇党委政府发动镇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党员、企业职工等爱心力量,组建了20余人的疫苗接种志愿队伍,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站岗”服务台,从早到晚坚守一线,为接种居民提供引导、填表、登记、答疑解惑、送上绿豆汤等贴心服务。

“疫苗接种是民生大事,虽然是假日期间,但我们的服务不能放假,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蕨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谈到。

文化惠游客

端午节当天,千年古镇横江上演一出舞龙大戏,为前来观光的游客送上精彩的舞龙秀。

image.png

图为横江舞龙秀

上午9点,舞龙秀正式开始,龙头跟着绣球不断做着各种动作,展示扭、挥、仰、跪、摇等多种姿势,龙身则在龙头的带领下,左耸右伏,九曲十回,时缓时急,蜿蜒翻腾,配上鼓、锣的伴奏声,显得气势更加雄伟、舞姿更加生动。

“我觉得很有意思,古镇就应该大力发扬我们国家这些传统的文化,不仅是烘托端午节日氛围,也能够起到教育引导娃娃热爱传统文化的作用。”带着孩子的游客王女士一边拍照一边说道。

“我们横江历史悠久,除了舞龙外,还有我们的川江号子、特色建筑等丰富的文化元素,希望借助这种传统节日,把我们横江的文化宣传好。”横江镇龙灯协会王文清说道。(胡君可、何佳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