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育仁中学周俊:扎根一线 用青春点燃教育的理想
作者:邱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23 16:20:58责编:叶溪

中国网12月22日讯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育仁中学有这样一位英语教师,从教书第一天起,她就立志扎根教学一线,用青春点燃教育的理想;严管和大爱是她的教育风格,倔强和坚韧是她的工作态度。

她叫周俊,在学生们看来,她是慈爱的母亲,是严厉的父亲,是真心的朋友,更是人生的引路人。

image.png

育仁中学周俊老师

教育 是一场和学生一起成长的旅行

2009年,从背上简单的行囊,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周俊的教师生涯就这么开始了……

暮然回首,11年弹指一挥间。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有欢喜、有泪水、有激情、有忧愁,周俊用青春活力编织起自己的人生梦想,可谓是五味俱全,精彩纷呈。

在英语教学工作中,周俊坚持以自己的学习带动学生的学习,以学生的成长激励自身的成长,多年的教学过程也给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

“If you have a chance to travel,Where do you want to go?”“I would like to visit the Great Wall,because it is one of the wonders in the world, which is a splendid attraction!”在周俊的课堂上,几个学生组成一小组,正在上演着一场“情景剧”。从前,学生们所认知的英语课无非就是老师“讲”、学生“读”,而周俊的英语课堂却显得非常生动,类似这种看似平平无奇的“travel”主题,周俊也会让学生从目的地、怎么去、需要做哪些准备,让学生以表演、游玩的形式去诠释和学习。

从课堂设计,到调动课堂氛围,再到课后总结,周俊不断地苦练本领,坚持学习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无论是新型教学软件还是网络平台,她都运用得心应手。

为创造乐学的氛围,周俊将小组、音乐、律动和英语教学巧妙结合,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英语课堂,即使枯燥的高三复习课也能带给学生寓教于乐的惊喜。长年的教学探究和实践,让她的英语课堂形式灵活多样,学生们也越来越爱上英语课了,周俊也因此收获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因材施教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关注

在育仁中学有一个“将军班”,是该校的“王牌班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都能上一本线,高分段名列全区前茅。“将军班”的教师团队集合的都是全年级的最强的师资力量,4年前,周俊脱颖而出成为了2019届将军班的英语老师。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进步,都能成长。”这是周俊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前些年的教育生涯里,她教育过习惯较差的学生,培养过天赋出众的学生,也指导过从跌倒中奋起的学生,由此在教将军班的学生时,她特别注重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差异。

为了做好因材施教,周俊常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分析每一个孩子的学情,尤其是对特殊情况的孩子,她会在精细化评估后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可能会被误解,甚至有过争执,但在她的教学生涯中,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孩子。

“英语学习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态度和坚持很重要,同时还需要大量的积累阅读能力和语法等技巧。”周俊说,在她看来,只要用心发掘,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有闪光的角度,经过打磨总会发出不同的光芒。 

曾有一个男生从高一入校时英语成绩就比较差,严重拖了其他科目的“后腿”。得知情况的周俊决定为该男生“开小灶”补习英语,并通过树理想、发奖励等方式不断鼓励他,激发该男生的内驱力。

高中三年下来,该男生英语成绩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和将军班其他同学一样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即使已经毕业依然和周俊老师保持着亦师亦友的联系,对周俊老师曾经提供的帮助感激不尽。

提高教学水平更要汇集“集体智慧”

作为英语备课组组长,周俊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除了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还要关注小组老师组织上课的情况。

英语备课小组有4位英语老师,在周俊看来,集体的智慧非常重要。因而,她会定期组织备课组活动,学习前沿城市的新高考,学习命题方向,并把细节落实到教学实践中,指导学生学习重点。

每次备课组集体备课时,周俊都要带领备课组的老师们梳理单元教学目标,掌握单元主题和教学要素。指导备课老师们围绕教学目标制定合理的教学难、重点,并分享各自整理的课件,互相帮助,吸取精华。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备教法的同时,也要备学生的学法。”周俊介绍说,备课是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把复杂的内容变简单,让学生容易接受,同时也促进老师专业成长。

每一次集体备课都透露着周俊的严谨和执着,备好的每一节课、做好的每一个课件都凝聚着周俊的汗水和心血。为了撰写教案学案、总结教学日志,周俊常常挑灯夜战,用付出的心血诠释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铮铮誓言。

时光的脚步匆匆。回眸,周俊已走上讲台11个年头,如今,她的嘴角依然扬起灿烂的微笑,和孩子们步履不停地走在前进的路上;她的心胸依然宽阔,包容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她的心态依旧美好,期待着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面对每天平凡又琐碎的工作,周俊依然有条不紊;走进她的教室,依然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周俊老师一直在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邱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