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区与垫江县有何不同之处?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9 16:53:09 编辑:辛崇卿

梁平区位于重庆市东北部,与重庆的垫江县、忠县、万州区接壤,另外还紧靠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达川区、开江县。

2022年,梁平区常住人口约64万,接壤的垫江县常住人口约65万,两区县人口数量差距不大。面积方面,垫江县的面积是1518平方公里,比梁平区面积1892平方公里少300多平方公里。

image.png

2022年,梁平区GDP为577.2亿元,而垫江县2022年GDP为530.6亿元。通过数据,梁平区和垫江县,无论是人口、面积还是GDP,差距并不大。

image.png

进入垫江县城,这个城市特别平缓,基本没有上下坡,跟它相邻的涪陵区和长寿区就有不少坡路,相较之下,垫江的平缓更让人亲近。

垫江城区的街道非常干净,道路比较宽敞,没有拥堵,也没有高昂的物价。如果你在垫江拥有一份还不错的稳定的工作,那么生活在这样的小县城应该说是非常惬意的。

image.png

说到垫江的美食,那就不得不提到石磨豆花,这是垫江的招牌美食,名气大受众广,便宜实惠,一碗豆花加一碗白米饭就能把你撑得半饱,花费也不过六七元。再来一碗肥肠饭,指定吃得美美的。

image.png

垫江在旅游资源方面虽然拥有多个景点,比如牡丹园、凯之峰旅游区,但人气还是略显不足。

垫江城区没有河流经过,这让整个城市少了一丝浪漫活泼的气息。总的来说,垫江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县城,生活在这样的县城压力不大。

image.png

进入梁平城区,地势平坦,基本没有上下坡,新城的道路非常干净宽敞,而老城区则显得陈旧一些。

行走在梁平城区,观察发现街上的年轻人较少,基本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或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而在垫江城区,感觉年轻人随处可见。由此可见,梁平区应该是一个比较大龄化的区县,可能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吧。

另外,梁平跟垫江一样,也没有河流经过,有河流会让城市多几分活泼的气息,没有河流则会单调很多,这是比较可惜的。

image.png

说到梁平的美食,那就不得不提到梁平的张鸭子和烂肥肠。烂肥肠应该就是长寿、涪陵两地随处可见的肥肠饭。张鸭子味道也不错。另外,梁平还有一个没有走出去的特色美食——抓抓鸡,这道美食只有在梁平才能吃到,周边的万州、忠县、垫江都不曾见到。但味道与名气更大的丰都麻辣鸡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image.png

梁平在旅游资源方面还是比较丰富的,名气最大的就是百里竹海,国家4A级景点,几十公里的竹海一直到延伸到四川省开江县,值得大家一看。

通过这些简单的对比,梁平区和垫江县这两个“隔壁邻居”,是不是各有特色各有长处和不足呢?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如果你要到这两个地方去“打卡”的话,你们是不是要提前做一下功课,再决定前去“打卡”呢?(沈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