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荣获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亚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08 16:41:36 编辑:白歌

11月4日至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China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Sea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举行。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在39支参赛队伍中,荣获本年度竞赛的全国亚军(一等奖),教师刘畅、黄昀荣获最佳教练奖,学生陈嘉华荣获AR方最佳辩手奖。

image.png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China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Sea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共同举办。该赛事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的案件审理程序,参考其他国际司法(含国际仲裁)程序,是中国首创的国际性全程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世界上首个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也是目前国际上同领域竞赛中规格最高、参赛规模最大的赛事。竞赛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审理程序,以英文为竞赛语言,邀请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国家相关部委高级官员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担任评审。决赛将由包括国际法庭法官及国际法和海洋法专家组成的裁判小组裁决。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由国际法学院教师刘畅和黄昀担任教练,国际法学院2021级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蔡世伟担任队长,队员包括国际法学院2021级“一带一路”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姜思怡、王睿堃,国际法学院2021级“法学+法语”双学位班学生申仙妮,法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陈嘉华和经济法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梁丽仪。陈嘉华、姜思怡和蔡世伟担任辩手(oralist),申仙妮、梁丽仪和王睿堃同学担任研究员(researcher)。

image.png

“很荣幸能参与到第六届ILOSMCC的备赛,过程中尤其感恩刘畅老师、黄昀老师给我们的帮助与鼓励。比赛过程中每一步都是意外收获,难忘banquet之后收获晋级消息的惊喜,难忘比赛结束的晚上大家走在樱花大道踩着满地落叶聊天的惬意。愿西政再创佳绩!”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成员申仙妮说。

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成员梁丽仪分享了获奖感受,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从一个国际法小白到走上ILOSMCC的赛场,从刚进队对国际法基础一无所知,到运用国际法知识完成书状、分析庭辩,离不开老师们的认真指导、队友们的头脑风暴和日日夜夜的资料检索。”

“在赛场上时的我,并不单纯只是自己,一直陪伴我们备赛的两位老师和努力进行每一项检索的队员都与我并肩同行!”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成员姜思怡谈到。

“非常感谢刘畅老师和黄昀老师的指导,让我明白如何分析法律问题,如何将抽象的法律问题与现实相对应。”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成员蔡世伟谈到。(西南政法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