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4 15:06:47 编辑:李柯佑

通过多条物流通道,让每年价值30亿元的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出口“成绩单”。虽然不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始发点,但重庆市璧山区通过搭建“四网融合”多元立体交通网络、为企业制定“出海路线图”等措施,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以大江动力为例,该企业通过江海联运,产品从果园港乘船至上海后出海,50天左右可抵达美国等北美市场;通过铁海联运,产品从团结村上火车后运抵广西钦州港,再从海上出口东南亚,全程需要两周左右;通过渝甬海铁联运,产品从团结村经铁路运抵宁波后出海……“这三种方式各有不同,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效的订单,选取更为合适的物流方式,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该公司物流部经理郑涵予坦言。

无独有偶,重庆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方式选择的则是“就近集货”,自2020年起,该公司就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公路班车进行运输,实现全程“一箱到底”,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截至目前,璧山共有70多家企业涉及进出口贸易业务,涵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通用机械等多个领域。

据璧山区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区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量达910标箱、货运值1.9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8亿元、增长72.4%,实际使用外资1690万美元、居全市第4位。“自全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后,璧山区赓即组建起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班,从通道物流、对外经贸、国际合作三个维度重点推进相关工作。”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在拟定的实施方案中明确了6个量化目标,提出了6方面16项具体任务,并通过建立企业动态监测、常态走访制度,全面摸清了区内企业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情况并建立起信息台账,建立了“璧山—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常态化联系机制,帮助20多家企业制定了“出海路线图”。

与此同时,璧山区还制定出台了《重点外贸企业入库培育管理实施办法》《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资金管理办法》等扶持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展会活动,成功在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举办投资经贸促进活动,助推广大生产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库,已入库重点项目18个,安排专班人员“一对一”跟踪对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公路高效融入全市多式联运网络,快速打通对外交通网络,探索成立综合物流平台公司,细化完善重点产业外贸招商图谱及优势产业国际合作地图,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健全外贸主体梯队培育模式,努力构建‘一轮明月、满天繁星’的外贸发展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山呼海应,向海图强。迈向新征程,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璧山,正心怀“国之大者”,蘸满时代的笔墨,继续新的书写。(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