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医工融合与医疗设备暨第三届智能肿瘤学大会在渝召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0 18:00:0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10月20日,由重庆大学主办的“2023医工融合与医疗设备暨第三届智能肿瘤学大会”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大会以“智慧赋能医疗、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同研讨医学诊疗数字化发展,集中展示医工融合的最新成果。

本届大会,有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代表共300余人共襄盛举。众多医工交叉、医疗设备及智能肿瘤学领域一线的院士专家,共绘未来医学数字化发展蓝图。

image.png

“医工融合是引领人类健康领域创新式发展的重要模式,也是当今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表示,本次大会聚焦医工交叉协同创新,对加快形成高端医疗装备技术、医工融合创新与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说,近年来,重庆大学首次提出了以人工智能与肿瘤学交叉学科为基础的智能肿瘤学,为人类生命健康贡献“重大智慧”。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将深入学习借鉴专家学者和产业界同仁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技术,深化交流和合作,着力培养更多医工融合创新人才,不断提升自主科研实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介绍,两江新区是重庆生命健康产业的核心区和聚集区。今年以来,两江新区谋划了“33511”现代制造业集群,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新区未来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来打造,期待此次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将创新产品、研究成果在两江生命科技城落地开花结果,为新区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大标志性产业集群和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大新兴产业出谋划策。

image.png

同时,会上举行了新型医工交叉学术期刊《智能肿瘤学》(Intelligent Oncology)的启动仪式,为未来医工融合在肿瘤诊疗中应用提供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德国国家工程院的院士专家积极交流,就肿瘤精准放射治疗、医疗机器人的机遇与挑战、医疗机器人与细胞手术、智能机器人赋能未来医疗等主题,多维度探讨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进行思想碰撞。

“大会是一个面向医工交叉协同创新领域国际科技前沿的多元对话平台。”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谈到,以会兴业,协同发展,共话未来,本届大会将推动形成具有重庆特色的智慧医疗发展模式,推动重庆乃至全国医工融合、智慧医疗发展。(曾丽/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