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15分钟养老圈”让老人安享晚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8 16:27:35 编辑:珍珍

“候婆婆,您低一下头,一会儿就剪好了!”近日,在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下河路社区,资深助老员张红梅正在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候廷兰剪头发。每个月,张红梅都会来到候廷兰家中,为老人提供居室清洁、洗脚剪指甲、上门理发、精神慰藉等服务。

据张红梅介绍,由于一些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到小区外理发,来回一趟十分费力。于是,从2019年起,巴南区依托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组建助老服务团队,提供居家上门服务,为老人免费理发、打扫卫生,还免费上门送药、开展健康指导等,用心用情为老人做好事、解难题,让独居、空巢老人生活更便利,精神不孤独。  然而,这只是巴南区不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据介绍,巴南区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25.7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1.83%。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巴南区积极整合各类养老资源,探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等多元融合的“家门口”养老模式,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圈”,不断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了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巴南区引进11家专业养老服务企业,为区内建成的344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目前已累计提供服务超100万人次。  同时,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巴南区将适老化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通过改造住宅、社区环境等,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便利程度。

从2020年开始,巴南区全力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聚焦老年人安全、便利、健康等需求,从“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入手,不断改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生活环境,提高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通过一系列“温暖”的适老化改造,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巴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前,巴南区以镇街为单位开展对象摸排、政策宣传,并上门征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意见,按照“一户一策”的方式,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地面、卧室、厕所、洗浴设备、厨房等生活环境,“量身打造”切实可行又符合实际的改造方案。在改造中,专门委托专业评估和服务团队,紧扣适老化改造的审核、评估、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有序推进改造工作高效进行。今年,巴南区计划对15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进行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1050户。  接下来,巴南区将持续聚焦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持续巩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张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