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十周年庆典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6 16:11:56 编辑:白歌

为服务国家战略,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10月14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在毓才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筑梦共此时十涉外再启航”为主题的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十周年庆典活动。

重庆炜林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鹏炜、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重庆分公司北区市场主管谢嘉豪、新东方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西政校区市场主管叶治江、国浩律师(重庆)事务所合伙人荣跃、贸仲西南分会副秘书长杨明、中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鹏、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珺、西南政法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李雪、教务处副处长章晓明、国际法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和涉外实验班各级校友出席了活动。

image.png

涉外实验班成立十周年庆典率先举行。典礼由国际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鑫主持。典礼上,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吕亮进行致辞,她对返校校友们表达了热烈欢迎之意,对已毕业的校友们提出了“常回家看看“,力所能及关心学校、学院发展与师弟师妹成长,“施展才华”,为全面依法治国与涉外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的三点期盼。涉外实验班本科导师代表宋渝玲表达了对校友的祝福和在校生的期望。

典礼设置了感念师恩环节,涉外实验班向学院赠送礼物:以书法作品形式呈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现代教育家思想和国际法学院教师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

典礼还举行了涉外法治人才成长基金成立与捐赠仪式,2013级涉外实验班校友、重庆法融科技有限公司和新东方重庆分公司负责人分别向涉外实验班进行了捐赠,这笔基金拟用于对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涉外法治人才进行嘉奖,旨在激励涉外学子将赓续前辈优良传统,砥砺前行,继续谱写涉外实验班发展与涉外法治建设的佳话。

随后,还召开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

会上,吕亮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谈到,国际法学院自从开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项目以来,一直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不断努力,如学院实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寰宇计划”构建发展引擎,全方位多层次助力学生发展,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成果卓著等。章晓明着重介绍了学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项目的核心基点:传承红色基因、夯实专业素质、重视培养学生实际能力和致力协同发展,培养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复合型人才。

image.png

与会代表依次进行了发言。重庆市炜林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鹏炜表示,针对涉外人才培养要重视并多安排些实务型赛事如JESSUP、贸仲杯等,要以赛助学,以赛带练,从而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国浩律师(重庆)事务所合伙人荣跃提出,学生在夯实法学知识基础之余可以进一步拓展第二外语或其他辅助技能。2013级胡安琪校友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实习安排及校友资源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与会嘉宾和校友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宝贵经验,围绕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自由发言交流。杨明指出所处行业在国际仲裁方面涉外法治人才紧缺,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实习和就业提供积极参考。郑鹏就如何克服地域差异,应对实习与就业挑战、职场礼仪等提出建议;张芷凡提出学生应精进国别部门法的深度学习,找到业务专精的立足点。各年级校友就资源利用、信息获取、实务实践、英文教学、活动参与、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image.png

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宋云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各合作机构、律所和优秀校友的大力支持下,西南政法大学的师生将继续努力,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一大批堪当新时代涉外法治工作重任的优秀法治人才。(朱可欣 王谱涵/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