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愿景到现实 重庆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3 16:17:03 编辑:李梦婷

10月13日,在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暨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兆奎介绍了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的成果,及《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蓝皮书(2013—2023)》的基本情况。

十年来,“一带一路”从愿景到现实,重庆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政策沟通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重庆加强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多层次战略对接,不断拓展“朋友圈”;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目前,中新双方累计签约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65个、总金额达256.5亿美元;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各领域交往活动400余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近40位副国级以上外宾相继来渝,全市已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结成国际友好城市29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84个。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布局不断完善。重庆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加快形成,向东,建设长江黄金水道智慧物流工程;向西,在全国率先开行中欧班列(渝新欧),干支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向南,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运输54.6万标箱,货值906.5亿元;向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班列,串联中蒙俄经济走廊。空中,开通国际航线110条。网络方面,启动运行全国首条面向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

贸易投资合作渠道不断拓展。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2022年,重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331.4亿元,十年间年均增速9%;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吸引外资293.5亿美元,在渝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319家;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培育形成147项重点制度创新成果,7项在全国复制推广,89项在全市复制推广;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其背书转让效力获司法审判实践支持,目前已累计签发铁路提单6834笔,货值约33.5亿元。

资金融通支撑作用不断发挥。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内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融资余额2022年末2968亿元;为重庆企业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提供信用保险支持2023年9月累计为143亿美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实施金融服务项目259个、总金额达306.2亿美元;上线全国唯一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应用场景。

民心相通基础作用不断增强。重庆加速推动实施一批“心联通”项目,在教育领域,持续实施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累计举办培训班61个、涉及65个国家2000余名高管和人才。高校发起成立中波(兰)大学联盟等国际合作平台,覆盖全球451所中外院校;

在科技领域,共同推动全国首个“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式获批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累计达到19个,合作国别达32个,与60余个国家开展了科技交流与合作;

在卫生领域,重庆共派出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巴多斯医疗队员共19批183人次,涵盖20个临床专业,累计诊治当地患者超19.9万人次,开展手术近1.2万台,培训外方人员1.2万人次,开展“春苗行动”接种新冠疫苗超2.1万剂次,建成中国巴新友好微创外科中心。

在文旅领域,与30余家外国驻渝蓉领事机构、境外旅游推广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中新(重庆)文旅产业联盟,挂牌“上合智慧旅游中心”“重庆版权贸易基地”,构筑起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广泛交流的桥梁。

同时,从会上获悉,《蓝皮书》分为主题报告、专题报告、特色区县、代表企业、未来展望五个部分,共35万字,分别从总体情况、重点领域、特色区县、代表企业等不同视角,全面系统总结十年来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创新实践、特色做法和亮点成效,详细分析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提出重庆持续推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展望建议。(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