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启动重点民生实事成效评估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3 16:17:03 编辑:李柯佑

10月8日,重庆市渝中区重点民生实事成效评估专题调研活动正式启动。渝中区下足“绣花功”,做好“实践课”,邀请市社科院专家调研团队,采用“专题座谈会+实地调研访谈+网络问卷”的方式,开展全区重点民生实事成效评估专题调研。

据悉,专题调研将对近三年来渝中区民生实事的实施成效、群众满意度进行全面科学评估,找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谋划下一步民生实事开展的思路和举措。

老旧社区焕新颜

“党建+物业”让居民生活更幸福

10月8日,调研团队走进七星岗街道领事巷社区,观摩走访、点对点查看项目进展,围坐院坝、面对面倾听居民心声。

领事巷社区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的典型,从2021年开始,该社区陆续进行了小区楼道规整,并增设了休闲功能区。作为曾经的大使馆驻地,为保留社区特色文脉,领事巷社区还在街巷楼宇等处植入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领事文化等特色元素。

“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院坝整洁干净,出行也方便。我们社区更漂亮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感觉就像融入了一个大家庭。”领事巷7号居民廖选芳说道。

小区环境提升了,社区服务也要跟上。七星岗街道落实“党建+物业”决策,于2019年12月在街道率先成立了物业中心。同时,深入挖掘楼栋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业委会2家、住委会4家,实现居民自治辅助社区治理精细化。

“物业中心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追求。”七星岗街道领事巷社区居委会主任唐彩凤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基本达到了‘党建引领有力、物业提升有效、辖区居民有赞’的初步效果。”

民生实事“一盘棋”

通盘考虑将实事办进居民心坎上

在首次成效评估专题座谈会上,区住房城市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投公司、区城市更新公司及相关街道等分别交流了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山城步道建设提升、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实施交通缓堵保畅等民生实事的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探讨了下一步工作谋划。

实施交通缓堵保畅,事关居民出行便利。区交巡警支队参会代表马道银说,“将进一步释放城市空间,进行‘微循环’改造,从工程建设和交通管理两方面着手,进行交通堵乱点综合治理,改善道路通行环境。”

加快渝中山城步道建设提升,助推步行渝中、漫游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参会代表李希越说,“除需结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进行建设的项目外,全区‘一带、六横、十六纵’114.5公里步行系统已基本形成,充分彰显出民生、生态、活力与渝中立体城市的山水人文特色。”

“民生实事‘一盘棋’。”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劲松在座谈会上说,“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环境改善、交通便利措施、社区商业体系完备等各个项目不能独立运作,应通盘考虑,互利共赢,才能更好将事情办进居民心坎儿上。”

直面基层和群众

民生实事干哪些你说了算

接下来,渝中区重点民生实事成效评估专题调研还将聚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医疗健康工程、婴幼儿照护、老年人服务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民生实事,谈进展、述困难、论对策,走基层、看变化、问民意,全面科学评估民生实事成效,进一步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据悉,除了专题座谈会和实地调研访谈,区发展改革委还发布了《渝中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征集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点民生实事建议。市民可结合当前渝中发展实际,针对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或有待改善的体制机制建言献策,并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方式送至区发展改革委社会科。

渝中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本次民生实事成效评估调研,将直面基层和群众,全面掌握近三年全区重点民生实事的实施成效,坚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好,指导下一步更好地推动民生实事工作。(廖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