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10 16:52:26 编辑:白歌

image.png

近日,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举行。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制片人陈德鸿、《12调解室》负责人孙辉刚、《法律讲堂》办公室主任刘沛沛、重庆广电集团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韩咏秋、法治日报重庆记者站记者战海峰受邀参加活动。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主任张渝主持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行政法学院教授龙大轩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传播领域的实务专家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image.png

会上,樊伟和陈德鸿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揭牌。龙大轩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基地科普专家颁发聘书。龙大轩与陈德鸿分别为基地优秀志愿者以及系列活动获奖代表颁奖。

樊伟表示,“中华法系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治文明的深厚底蕴。以挖掘和传承中华法律文化精华为核心任务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的揭牌,以及基地推出的《重新认识中华法系》著作的发布,是西南政法大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实际行动。”

陈德鸿介绍说,《法律讲堂》文史版是一档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文化的讲座类节目。节目筹备之时,栏目组便与西南政法大学建立起紧密联系,由龙大轩教授主讲的《儒家法文化探秘》系列节目作为文史版的首播节目隆重推出。节目开播至今,西南政法大学陆续向栏目输送了龙大轩教授、张力教授、杜江涌副教授、武夫波副教授、秦涛博士等优秀专家登上《法律讲堂》栏目参与公益普法事业。双方合作制作播出了《儒家法文化探秘》《汉武帝用儒之道》《中华法文化》《秦亡汉兴的法制规律》《中国家法》《民法典的家风家教观》《妇女权益保障法亮点解读》《年话民法典》《中华法治文明》等系列节目近300期。希望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持久,期待学校更多的优秀专家学者能够凭借专业优势,把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播出去,为国家公益普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主任张渝介绍道,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是西南政法大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着力打造的集法学研究、实践教学、普法宣传为一体的文化传播新阵地,其前身是2011年建成的西南政法大学法文化博物馆。2012年3月,基地被命名为第二批“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23年3月,基地入选重庆市科普基地。

基地成立以来,基地科普专家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价值,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法治日报》等报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指导志愿者发表理论文章6篇,申报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举办LOGO设计大赛、短视频创作大赛、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今年3月以来,基地宣讲团成员主办专题讲座、学术会议十余场,接待大型参观、学习、交流活动20余场,累计接待参观一万余人次。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央视《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龙大轩介绍,基地计划用3到5年时间基本建成独具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科普工作体系,将基地建设成为在重庆市内具有较高辨识度、在西南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教学试验地、研究智力汇聚地和科普传承根据地。(西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