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执法人员耐心听取驾驶员申辩 展现执法温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9-27 14:36:52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师傅,你先下车嘛,有什么诉求可以跟我们说,你这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呀。”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正在G93沙坪坝收费站处理一起大件车违法行为时,驾驶员情绪十分激动,坐在自己车内失声痛哭,执法人员一边耐心安慰驾驶员,一边苦口婆心劝说其下车。

近日,二大队执法人员在成渝环线高速公路G93沙坪坝收费站出口开展夜间专项检查时,发现一辆装载大件运输货物的苏CJU7XX号货车涉嫌存在行驶路线不符合超限运输证要求的违法行为,欲对该车驾驶员刘某进行调查询问和取证时,驾驶员刘某突然情绪爆发,告诉执法人员为了赶时间送货,他已经一天没吃饭了,好不容易快到目的地了,还要受处罚,而且这辆车也是他今年按揭买的,压力很大,随即爬上自己所驾驶的货车,关上车窗,在车内大哭,拒绝配合执法调查。执法人员见此情形一边劝说刘某从车内出来,一边安排人员去取食品过来。在执法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刘某终于答应下车,执法人员先将刘某带至大队部吃方便面,并给其准备了其他食物和饮料,告知他不着急,等吃完东西再说说具体情况。待刘某就餐完毕,他终于说出情绪爆发的原因。原来,两天前他在甘肃装载此货物欲送往重庆九龙坡,下道的收费站刚开始设置的终点是G93高新收费站,谁知中途导航出现了问题,重新设置终点的时候导航默认路线更改为G93沙坪坝收费站下道,刘某作为外地人对重庆的路况和收费站不甚了解,误以为G93高新和G93沙坪坝是同一个收费站,所以经过绕城渝遂立交时,看到G93沙坪坝的牌子便沿着匝道开了过来,稀里糊涂就开到G93沙坪坝收费站了,眼看交货时间就要到了,如果不能及时交货,不仅此次运费赚不到,可能还要赔付违约金,再加上又要被执法人员处罚,所以情绪彻底失控了。

执法人员继续对他进行开导,并告知驾驶员刘某G93沙坪坝和G93高新并不是同一个收费站,并按照超限运输证上的审批路线重新帮驾驶员设置了导航,同时向刘某进行普法宣传,让其认识到大件车不按规定线路通行的严重危害性。通过查看该车在绕城渝遂立交之前的行驶轨迹都与审批路线一致,考虑驾驶员为初次违反该规定,执法人员对驾驶员刘某进行了口头教育,未对其作出处罚,同时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交巡警沙坪坝大队,共同指挥其重新上道并监护该车辆至绕城立交,再前往G93高新收费站下道。

“你们重庆交通执法人真是新时代的活雷锋!跟传说中的一样耿直!你们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我很感动!”刘某表示,今后一定会遵纪守法,遇到事情一定沉着冷静。

据了解,自重庆市交通局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这种体现执法温度的案例不断涌现,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二大队不断引导执法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加强作风养成、提升素质形象,树牢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执法理念更新,全面贯彻说理式执法,人性化执法方式,以便民惠民为导向,坚持寓服务于执法。(李良/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