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乡村振兴考察实践团调研纪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28 16:53:50 编辑:珍珍

2023年7月17日至2023年7月21日,重庆大学乡村振兴考察团带着“脱贫攻坚成果如何”、“乡村振兴怎么走”的问题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在这里,实践团成员家家入户,走访了华溪村、坪坝村、全兴村三个各具特色的村子。

华溪村带头奔跑,乡村振兴冲锋在前

华溪村是中益乡脱贫攻坚的托底村,在整个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中起到带头冲锋作用。整个村子道路修的十分宽敞,房屋也围绕“中华蜜蜂小镇”的主题进行翻新。乡村振兴考察团采访了从外地赶来开饭店的老爷爷、当地开小卖铺、农家乐的老板娘、帮忙建房子的工人、还有搬入小区、喜添新丁的一家三口。大家都表示,政策好,日子过得比以以前好,吃喝不愁,水不愁,住房医疗都不愁。中益小学也焕然一新,幼儿园也设施齐全,更有青少年中心全天开放。

同时,华溪村村民仍表示对现在的生活“不太满意”——景区的路还能再修,这样旅游业能发展起来;脱贫攻坚后,要更带动全村一起发展,这样才能共同致富;桃子、黄精等特产也可以再宣传,这样可持续发展就不再愁了。整个村都充满干劲,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实践团成员采访华溪村村民

坪坝村危房不扰,种地养老两不误

与华溪村不同的是,坪坝村仍处在“典型农村”的范畴中,村民们住的木头房子,家里仍然用的柴火,因为交不起“燃气费”。因为修路村里的土地大部分被占用,只剩下门口的一点薄田。

但是,坪坝村整村都充满一种祥和的氛围——家里的年轻人都去了广东等地务工、只有过年才会回来。留守老人大都八九十岁,也只能管门口的这点土地。但好在村委会帮忙对危房进行了拆除、翻新和修整,留守老人身体没有太多毛病,有社保补贴,日子过的“还算可以”。

实践团成员采访坪坝村村民

全兴村山间桃源,社保医保托底不愁

整个中益乡深处大山之中,全兴村更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在因地制宜的规划下,整个街道有一种江南雨巷的烟雨朦胧之感,留村老人大多三五成群的在家门口纳凉、聊天。在和老人们聊天中我们得知,村里的老人大多因为年迈身体有不适的地方,去省城医院看病会有医保报销。村民的田地一些退耕还林,一些租给其他人耕种;年轻人大多数还是在外务工,一些也选择了回乡做了老师;衣食住行都不成问题,可以说是山间的世外桃源。

实践团成员采访全兴村村民

从整体来看,中益乡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村民幸福感明显上升;但脱贫攻坚仍遗留部分问题——年轻劳动力不愿留在农村;什么程度的开发是适度开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都是迫在眉睫、乡村振兴不可避免的问题。(张城玮、袁圣雲/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