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入围“101计划”首批试点高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28 13:51:32 编辑:白歌

全国“101计划”首批33所试点高校名单日前公布,重庆大学名列其中,成为在渝高校中唯一一所入围学校。根据计划要求,重庆大学将用两年时间推出一批计算机领域名课、名师、名教材。

image.png

“101计划”最初是由计算机领域最高奖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提出的。如今,“101计划”成为教育部实施的一项全国性的浩大教学改革工程。2021年12月31日,教育部决定在部分高校实施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简称“101计划”。

据悉,“101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33所计算机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高校为主进行试点;第二阶段在全国高校中分类分步进行推广,并期望对其他学科专业起到标杆作用。

image.png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101计划”将由该校弘深学院、计算机学院共同实施。

同时,重庆大学已成功申报“101计划”首批教材试点应用项目。2023年秋季学期,学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将使用规划教材进行教学。2024年春季学期,《数据结构》《程序设计进阶实践》课程将使用规划教材和实践教材。

在教案设计及课堂教学中,学校将把智慧储能、智能制造、智慧医药及类脑技术等计算机交叉领域最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成果融入教学案例中,形成具有“101风格”、重大特色的精品教学案例并加以推广应用。(记者 李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