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医口腔医学院“双创”大赛项目荣获研究生创意组金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18 14:28:37 编辑:白歌

8月3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正式闭幕。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学院的参赛项目“鲵康科技—引领创伤修复新时代”荣获研究生创意组金奖,这是学院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金奖,实现了新的突破。

image.png

在张曦木、庞梦微、宋锦璘、罗高兴、陈爱军等5位老师的指导下,“鲵康科技—引领创伤修复新时代”项目由郑荔文、李兰、毛梦婕、刘世林、刘泽坤、宋明玉、杨湘、刘亚娴、张家愚、张琦等10名同学共同完成。该团队在查阅古籍《本草经集注》时发现,在南北朝时期,古人曾用大鲵皮肤治疗烧伤,于是联想到可以采用无创、环保、便捷的方法采集粘液,制备大鲵粘液提取物(Skin Secretion of Andrias davidianus,SSAD)。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大鲵粘液提取物遇水形成粘性水凝胶,可止血和促再生,体内可完全降解,免疫原性低等特质,可以成为创伤修复的理想生物材料来源。

据该项目团队介绍,我国每年因手术、创伤就医患者数高达约1亿人次,其中创口封闭超80%通过缝合线/钉完成,如果采用生物胶水闭合创口,可以简化手术步骤,降低术者经验敏感性,减少疼痛,缩短恢复时间,降低护理难度。

image.png

本次大赛,重医口腔医学院学生将传统医学知识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展现了扎实的专业技能知识和传统医学文化素养。今后,学院将继续鼓励学生在创新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磨砺勇于创新创业的勇气和智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