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女民警发明“水中花”救援多名落水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28 14:44:44 编辑:珍珍

“有人落水!”两位民警赶到现场,瞄准落水者位置,抛出两个荧黄色物件,精准地落在落水者附近。这两个物件瞬间膨胀,两朵边缘带着绳网的“水中花”绽放在落水者身边。落水者抓上其中一朵的绳网顺势扶住,这朵“花”便稳稳地将落水者托起。

“得救了!”“这玩意太神了!”从施救到获救,整个过程不到20秒,这两朵“水中花”惊艳出场,救人危难,引得围观群众连连叫好!

这是前段时间发生在重庆合川区的一幕,这两朵“水中花”名为“5秒自动充气救生网”,是合川区公安局民警刘彬诺的发明,目前已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image.png

下水后迅速膨胀的自动充气救生网

可乐瓶大小的设备,入水秒变“水中花”

7月24日,笔者在合川区公安局见到了这件“5秒自动充气救生网”。在收拢状态下,救生网和一瓶600毫升的饮料瓶差不多大小。记者拿起救生网,朝水中目标抛去,能较为准确地抛掷在目标附近。入水后,设备瞬间膨胀,仅四五秒钟,一朵状若海星的水中花稳稳“绽放”于水中。

据刘彬诺介绍,展开形成的救生圈网,单个直径约1.2米,有效救援面积约4平方米,可多个同时使用,增大救援面积,形成救生网“浮萍组”,同时救援多名落水者。

image.png

收拢后的救生网小巧便携

总结救援问题,她设计出便携高效的救生神器

2020年12月,刘彬诺到合川区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工作,一段时间下来,经历过大大小小几十次水上救援行动。

很快,她发现实施水上救援时,几个延误救援的问题:

首先,传统救援工具局限性大。传统的救生圈体积大,表面光滑,不易携带、抓握;救生绳易打结、抛掷距离较近,且需要专业培训后才能有效使用;船舶救援反应速率慢,受水域条件影响大,部分水域根本无法到达。因此,轻便、简易才能突破局限。

其次,下水施救风险大。对于非专业人员救援来说,下水施救是对救援人员生理和心理的巨大挑战,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将自身陷入危险中,现实案例中也有不少溺亡人员是救援人员。保证救援人员自身安全最好的方式就是不下水施救、无接触式施救。

再次,救援成本高。水上救援目前最安全的方式是使用船舶救援,船舶救援一次成本接近千元,配合人工救援成本还会增加,风险也会增加。更简易安全的救援方式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基于此,刘彬诺产生了设计一种新型便携且成功率高的救生设备。经过一年多的设计、修改和实验,救生网初步成型,并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image.png

自动充气救生网已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成本50元,可重复使用!

如此便携且成功率高的救生网价格是否很贵?对此,刘彬诺表示,救生网单个成本约50元,且能回收重复使用。“替换的水敏感元件目前市场零售价约6元一个,33g二氧化碳缸瓶零售价约9元一个,单次单个使用成本约在15元左右。”组成原件,价格成本,刘彬诺烂熟于心。

据了解,救生网收纳后体积略大于500毫升容量保温杯,方便携带,遇水可在5秒内完成自动充气。救生网周围内置的6根高回弹胶条,用于支撑周围的尼龙网状结构,增加救援面积的同时更易于落水者抓握,触碰即可获救。同时,多个救生网一起使用,可实现“网找人”,增大救援概率,实现无接触式救援。“救生网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无需培训,也无需提前开启或准备,抛掷即可,方便快捷。”合川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救生网已在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合阳派出所、南津街派出所投入试用。经过1年左右的试用,救生网性能稳定,不易损坏失效,既可单独使用,也可搭配使用,可在陆地救援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使用,缩短了等待救援时间,目前,民警利用刘彬诺发明的救生网已多次成功救援溺水者。(合川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