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举办中外留学生对话论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19 17:00:18 编辑:沈贺

5月18日上午,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留学生对话论坛的首场直播在该校太阳广场“对话”雕塑前展开,内容是关于“文明传承与创新”的对话,对话双方是中泰青年学生代表。

“今天在孔子和柏拉图的雕塑前对话,也让我们联想到了中国战国时期的稷下学宫和拉斐尔描绘的那幅《雅典学院》。稷下学宫与典雅学院相隔千里,却都以学术的争鸣,思想的碰撞而名声远扬。中泰两国留学生在对话雕塑前开展对话,共同探讨文明传承与创新富有了更深的意义。”对话中,主持人说道。

image.png

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留学生对话论坛启动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邹渝谈到,“对话”雕塑是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打造的标志性建筑,用以激励川外学子秉持“海纳百川,学贯中外”的校训,学好外语,走向世界,更好地讲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故事。他希望参与论坛的中外青年要胸怀世界大局,具有全球视野。围绕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来展开对话,在贯穿古今和融通中外的大格局中汲取思想和真理伟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中发出中外留学生响亮声音。要登高望远,格局要高,让中外留学生在对话中提升自我,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形成新的智慧。要知行合一,在中外留学生交流中互学互鉴,促进青年成长与两国友谊,为推动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携手并进,通过中外留学生对话论坛等形式,为中外留学生携手并进、走向世界搭建更多更好的渠道和平台。

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和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泰国留学生张诗丽、沈梦婷和万查纳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在泰国传播中国文化的故事,介绍了泰国思想家、教育家顺通蒲的故事和“拜师节”的传统。三人共同表演了泰国拜师节上唱给老师的赞歌,热爱中国文化的他们都表示要做好中泰文化交流的使者。

来自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研究生姚欣鑫、翟炳岩和王浩男分别讲述了在泰国留学和当汉语教师的故事、中泰尊师文化的异曲同工之处,对孔子教育思想的理解。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留学生对话论坛将围绕“文明传承与创新”这一主题,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深刻领会全球文明倡议的丰富内涵,在建设新重庆的新征程上打造川外国际化特色品牌。该校未来还将举行更多语种的中外留学生对话论坛。(陈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