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港腾跨境电商集散分拨项目全年发送订单货值超21亿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12 16:15:08 编辑:珍珍

5月12日,从保税港区集团获悉,近日,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商务委联合公布了第一批重庆市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暨“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其中,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入选示范基地,港腾跨境电商集散分拨项目入选示范项目。

image.png

走进位于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的港腾跨境电商集散分拨仓,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奶粉、纸尿裤、化妆品等各种跨境进口商品。仓库内,工作人员们十分忙碌,理货、分拣、过机……一个个包裹正准备踏上派送旅程奔赴消费者手中。

据介绍,港腾公司为重庆保税港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是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跨境电商服务运营平台。近年来,该公司通过打造跨境电商保税仓和引入服务体系,承接了国内多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西南地区的业务,聚集带动了区域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累计服务商家超过100家。

image.png

“与传统的物流集散分拨相比,跨境电商集散分拨的业务链更长、流程更复杂、总体物流成本更高。因此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在商品存储、运输、分拣、配送、退换等环节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直接关乎对全流程的把控,直接影响物流服务时效和消费者服务体验。”港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港腾公司投入约1700万元重点打造了跨境电商集散分拨项目。而作为跨境电商集散分拨项目,信息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港腾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WMS仓储管理系统、OMS订单管理系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及菜鸟大宝管理系统,具备了包裹分拨UCS自动化流水线、自动化输送分拣系统、分拣线包裹查验快速扫描、数字化供应链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实现了智能化订单配货策略、最优配仓方案实施、订单全链路透明化监控,从而实现项目的高效精细化管理。其中,该项目中的仓储分拨体系更是菜鸟全国骨干物流网络重要节点。

image.png

在物流体系的建设上,港腾公司依托两路果园港综保区的优势资源,打通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到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的物流体系。目前,该项目的国外进口一线进境商品中,空运占比约60%;多式联运占比约30%;二线进境商品中,则采用水运、陆运、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实现了从全国多个保税区进行货物调拨。

经过多年的大力发展,港腾跨境电商集散分拨项目已取得不错成绩。数据显示: 2022年,该项目全年到货2082.94万件,平均日库存499.14万件,全年发送订单1150.99万单、货值约21.55亿元、全年货物吞吐量约1.6万吨。

不仅大力发展主营业务,港腾公司也借助跨境电商分拨项目进行产业的延伸创新,积极融入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升项目的附加价值以及延展功能。比如,依托项目核心的物流仓储及中转运输功能,开展多元化贸易增值服务,贸易领域打通进出口双向渠道,为跨境电商平台和商家提供国外品牌货源采购、营销、结算等服务,2022年全年采购金额达3.2亿元。

此外,港腾公司与海外宠粮品牌合作,探索“保税+世界工厂”模式,率先在综保区内开展分装业务;与“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联动,开展多项保税贸易创新试点,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提供分送集报、展示展销申报、跨境电商出库展示等服务,其中试点探索的“分拨中心+直营销售”模式,累计交易额突破10亿元。(王丹 保税港区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