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01 17:37:46 编辑:珍珍

“叔叔孃孃,你还记得我不,我就是去年喊你去打新冠疫苗的‘苗哥’,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健康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今天我用五个关键词,同大家一起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近日,“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九龙坡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基层暨“九说党的创新理论”巡回宣讲活动持续在全区各镇街举行,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社区、院坝、公园、广场,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image.png
图为基层“名嘴”宣讲队宣讲员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整合资源  多渠道夯实宣讲阵地

4月25日上午,在中梁山街道跳磴河2号驿站老杨群众工作站旁,5位宣讲员用生动的故事、澎湃的情感,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让居民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形象更具体的认识,对高质量发展的新重庆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近年来,九龙坡区坚持在整合资源上做文章,着力夯实宣讲阵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各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打造干部讲堂;依托周贡植故居、陶行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红色讲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榜样面对面”宣讲,打造榜样讲堂;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五老”作用,打造银发讲堂;以少年宫为主阵地,结合团课、入团仪式等,打造青年讲堂;常态化开展村社院坝微宣讲,组织“茶话会”“交流会”,打造院坝讲堂;利用云课堂、云展览、云论坛、云直播、云学堂,加强理论文章、宣讲微视频等推送,打造云上讲堂,有效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图为陶家中学学生表演三句半《辉煌的十年》
“理论+文艺” 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过去十年变化大,各行各业快步跨,中国驶入现代化,强国家。三件大事有意义,创造历史性胜利,激发前进新动力,创奇迹……”4月27日上午,在陶家镇陶怡路社区健身广场,来自陶家中学的四名学生,用三句半的形式讲述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这种三句半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朗朗上口,我们老百姓也听得懂、能领会,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居民王大姐开心地说。

据悉,九龙坡区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广泛开展文艺创作,将理论与文艺完美融合。同时还打造了“九说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品牌,成立100余人的“九说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队。宣讲员们根据受众、主题差异,采取不同的语言、故事、案例,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把“书面语”转化为“大白话”,不断增强基层宣讲的亲切感、说服力、感染力,让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有收获。

目前,九龙坡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和“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系列宣讲活动2000余场,覆盖群众28万余人,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