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百大楼:文化赋能卖场空间 构建老牌商业升级范本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7 16:42:42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4月27日,重百大楼“城市立体艺术文化公益空间—时光塔”启幕仪式在重百大楼10楼至美生活馆正式举办。渝中区相关负责人、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谦、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曾途、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百货事业部总经理王欢、重百大楼总经理杨薇出席活动现场。

据了解,“时光塔”是在重百大楼的发起下,以“百年时代演迁、重庆城市发展、百姓生活记忆”三者之间的关系为主题,由艺术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所营造的“城市立体艺术文化公益空间”。

image.png

目前开放的仅是“时光塔”一期的营造内容,包括入口的时空之门、时光塔灯光装置以及1楼“抗战胜利与解放碑”、3楼“七十年代的日子”、6楼“八十年代的故事”、9楼“九十年代的青春”、12楼“千禧年后的购物”五个不同文化主题的楼层。剩余的7个楼层空间则意在“对城市更新的进一步解读、对在地文化的更多呈现”。

image.png

重百大楼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以立体城市概念进行空间共创,将12层纵向空间用艺术创造性进行表达,将空间营造成为一个承载城市历史和百姓记忆的立体公益性艺术文化空间,旨在为游客深入体会重庆提供入口,为重庆人追忆过往生活提供出口,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同时,打造展示重庆城市文化的窗口和践行文旅融合发展的平台。

image.png

此外,为了总结重百大楼品质升级的经验,为其他项目提供文化引领老旧商业升级的范本,更大范围探讨城市更新中老旧商业的突破口和出路,促进老旧商业物业城市更新水平再升级,在启幕当天,重百大楼还特地举办了“规划师说”系列学术沙龙之“城市作为商业社区的更新之路”,并邀请到诸多行业专家围绕“重庆市城市更新的问题、理数、路径、愿景”、“重百如何回应城市更新对于工商业更新的机会和挑战”、“代际更新与空间更新,以重百空间的进化史为题”、“时光塔艺术文化公益空间营造介绍”等话题方向和更新案例进行分享和讨论,期待共话城市更新发展路径。

“如今,在城市更新的大潮之下,改造更新是商业项目保持活力的重要手段。”商业行业分析师表示,但如何让老旧商业焕发“第二春”即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找准关键才能带给消费者新鲜和持久吸引力。

该分析师认为,重百大楼位于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核心区域,是重庆最早的百货形态商业综合体,本身极具文化代表性和商业代表性,而以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为契机,“跳出商业谈商业”和“提纲挈领谈商业”,以重百大楼作为老旧商业设施更新切入点,通过“文化赋能”助力传统商业空间更新,将重百大楼打造成为展示重庆城市文化特别是母城文化的载体,构建起了重庆城市立体艺术文化公益空间与消费体验新场所融合发展的典范。(李柯佑;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