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海事处:持续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4 15:00:02 编辑:沈贺

为引导船企、船员增强安全意识、防污责任和文明素质,重庆江津海事处以“文明窗口月”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持续将监管与服务并正常发展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船员办实事”的理念。

image.png

安检加船员实操检查,守好船舶安全卡。重庆江津海事处每日对到港作业船舶进行现场检查,按照工作部署和选船机制对相应船舶启动安检,并开展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化身现场“普法员”和“纠错员”,一方面,警示通报长江干线近期几起碰撞事故,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敲响安全警钟、增强责任意识;另一方面,针对船员实操过程中出现的错误、问题,现场纠正、解释原因、分析危害,以教促学、以学促改,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切实保证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image.png

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守牢生态安全线。重庆江津海事处执法大队网格长、网格员,每月及时对码头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进行现场检查。4月22日下午,白沙海巡执法大队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辖区滩盘利华码头的利华起重趸1、2号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码头趸船污染物接收设施、船舶污染物交付接收台账、岸电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及记录等内容。同时,执法人员提醒码头方认真落实“三必须一确认”制度,主动接收靠泊船舶污染物,提升码头污染物接收能力及岸电使用率,规范记录台账,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image.png

规范停泊区锚泊秩序,织密水上安全网。随着长江航运经济复苏,辖区船舶断面流量不断增加,近日水位变化频繁,锚地锚泊船舶数量增加。发现这一情况后,重庆江津海事处各执法大队积极作为,白天开展现场巡航,检查船舶是否锚泊在划定的区域内,是否影响通航秩序,是否有遮挡航标的违法行为,是否加强值班值守等;夜间加强远程监管,利用AIS、一库一图对锚泊船舶进行动态监控,应用VHF落实晚点名制度,督促正确显示锚灯号型,确保锚泊安全。

江津海事处将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平安建设,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共建平安文明长江。(胡开梅/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