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约金额109.8亿美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20 17:03:37 编辑:珍珍

4月20日,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开幕。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其实施7年多来,已被誉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国际合作的新名片。

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核心承载区,两江新区聚焦金融、航空、物流、金融等重点领域,在通道建设、平台搭建、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image.png

据从两江新区获悉,截至2022年底,两江新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累计签约项目44个、签约金额109.8亿美元,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19%和43%。

近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领域的首笔业务——砂之船不动产投资信托项目(简称:砂之船REITs项目)实现了23.4亿元人民币银团贷款再融资。这是中新金融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

砂之船REITs项目于2018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发行,是亚洲首个以奥特莱斯作为底层资产的REITs项目。砂之船集团总裁许军曾公开表示,资产通过REITs实现一定的证券化,促动企业对商业运营做得更细致,“目前REITs整体4个项目的销售、营收、利润都在稳步增长。”

如今,随着中新跨境融资渠道日益畅通,两江新区、新加坡两地企业交流合作愈发密切。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在新加坡累计融资项目38个,总金额约21.3亿美元。

此前,两江新区共有两家企业在全市率先获得QDLP试点资格,其中毅德私募公司不仅是重庆首批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企业,也是全国首个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新加坡企业。据了解,今年CAP 1资本又将在新区设立凯亿基金。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也在加快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推动照母山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与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形成“区港联动”,并出台了《两江新区促进现代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为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提供政策支持。

交通物流领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另一重点领域。两江新区正积极推动中新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果园港口岸、鱼嘴铁路货运站等平台建设,推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发运班列上量。

同时,新区引进了仓储分拨、通道运营、大宗交易、智慧物流等物流类项目,目前中新多式联运“1+1”项目、达隆国际冻品分销中心、中渝欧粮食进口分销中心、普洛斯物流、Y3物流信息化等项目已先后落地两江新区。

image.png

在信息通信领域,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已经覆盖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庆5大产业园,万国数据、海扶医疗、腾讯等两江新区企业成为首批应用合作单位。

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两江新区还陆续引进了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数字经济等信息通信类项目,推动新加坡新钶电子中国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推动猪八戒网赴新开拓创意服务平台。

在航空领域,两江新区开展飞机保税融资租赁项目,在全国第三批自贸区中率先实现该业态零的突破,落地春秋航空、重庆航空合作保税融资租赁业务。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地9架飞机租赁,货值逾5.2亿美元。

此外,四大重点领域的合作交流也带动了其他领域合作的开展。国际合作方面,作为国内的第一个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重庆代表处在两江新区揭牌,服务于渝、贵、桂等7省市,协助中国政企在新加坡进行商务活动和投资,进一步促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

科技领域上,2020年落户在两江新区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已设立先进制造与材料中心、智能传感与人工智能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以及金融与金融风险管理中心4个研发中心,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7项,2022年全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26场,立项5个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彭丽桦、杨起帆/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