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辰储能落户铜梁 激活龙乡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7 10:35:49 编辑:李柯佑

近日,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主体工程即将完工,今年底实现投产运营。该项目落户铜梁,成为重庆首个锂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对完善全市工业体系,推进全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而在铜梁,项目的落地,更会在带动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增加就业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一:储能新赛道

对海辰项目落户铜梁,先于其落户铜梁高新区大庙组团的重庆金汇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乐见其成的。作为一家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销售、新材料技术研发推广服务的专业企业,该公司已经在电池产业链负极材料领域深耕多年。

“储能产业的四大产业链分别是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我们企业是生产负极材料的,是海辰储能的上游企业。目前我们两家企业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每年为海辰储能提供2万余吨负极材料,随着该项目落户铜梁,配送量将逐渐加大,为企业带来更加丰富的订单。”重庆金汇能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全说,随着能源结构从传统火力发电向再生能源、绿色能源转变,储能需求不断增加,锂电化学储能正成为行业主流技术路线,储能产业将成为新的产业“黄金赛道”。海辰项目对于吸引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虹吸效应”,将助推铜梁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2000亿级储能产业集群。

在铜梁高新区,“老牌”企业重庆精鸿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迎来了新的“商机”。公司董事长刘新年说,作为一家专业设备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公司正积极对接海辰储能,准备成为其配套企业,承接冲压钣金、精密零配件等项目生产。

关键词二:助企降本增效

目前,铜梁已携手海辰储能建成投用了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庆兰实业“光储一体化”项目、少云村山地光伏发电场等首批6个储能示范应用场景,总容量达6080千瓦。

在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每台储能系统设备只需两小时便可储存满430度电,7台总容量为1.68MW/3MWh的储能系统设备通过在谷段和平段进行充电,每天可为该企业提供近6000度电量。“这些储能系统设备采用谷充峰放、平充峰放模式,将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同时还可作为后备电源提高供电可靠性。”庆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冬雪说。与此同时,在企业厂房楼顶铺设的光伏发电设施,与储能设备共同形成“光储一体化”系统,有效提升了企业电网调节、新能源消纳和应急供电保供能力。

在铜梁高新区,重庆红岩方大公司也是一家电力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作为一家专业汽车板簧材料生产企业,多年来,高能耗一直是企业的“心病”。“海辰储能落户铜梁,建成的储能应用场景,可以帮助企业利用峰谷段和峰平段的电价差降本增效。”该公司生产负责人郑军龙说,接下来企业将积极对接海辰储能项目,共同寻找合作点,助力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关键词三:“近悦远来”人才集聚

据了解,厦门海辰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投产后,将吸引一大批本科、硕士、博士等高端研发人才和工程师。依托海辰储能项目,铜梁将推动产业“链条延伸”“链上开花”,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可以为铜梁本地群众增加大量就业岗位。

“从铜梁本地媒体上,我知道了海辰储能是一家新型储能方面的科技公司,发展空间大。”32岁的张世全是维新镇新滩村人,常年在沿海工作,今年2月份,他成功接住海辰储能抛来的“橄榄枝”,入职该公司,目前正在厦门海辰总部接受培训,待铜梁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在本地工作。他坦言,应聘海辰储能,除了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期望外,更看中公司提供的优渥待遇和后续发展空间。

“从今年初开始,我们就陆续组织了多场专场招聘会,为海辰新能源项目‘招贤纳士’,确保项目开工时有足够的合格员工。”重庆绅鹏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晶说,目前,该公司为海辰项目招聘的第一批员工已经送往厦门海辰总部进行集中培训。

“作为一家新兴产业企业,肯定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我想我的专业一定会派上用场,到时我也会积极自荐。”张刘茗是铜梁本地人,就读专业与能源深度相关。毕业后,他在沿海地区谋得了一份工作。海辰储能的落户投产,让他燃起了回到家乡发展的希望。

“我们将继续关注海辰项目及铜梁高新区其他企业的用工需求,搭建平台,既为企业输送优秀员工,又解决本地市民就业需求。”刘光晶说。(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