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实施五大行动 叫响“周末到铜梁”品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4 14:31:07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铜梁玄天湖

4月13日,重庆铜梁区召开“周末到铜梁”品牌提升新闻发布会。铜梁区将实施龙头项目引领、新兴业态补链、旅游要素强基、赛事节会扩面和营销品牌提升五大行动,促进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打造成渝地区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在川渝叫响“周末到铜梁”。

据悉,早在2020年,《周末去铜梁》这一铜梁原创歌曲便引爆了“周末到铜梁”乡村旅游热潮。铜梁抓住这一契机,重点宣传营销“诗意原乡悠游铜梁——周末到铜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精准推送,铜梁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迅速升温。近三年来,距中心城区不到1个小时车程的铜梁,吸引了近4200万游客“周末到铜梁”。

image.png
铜梁安居古镇

定位:在川渝叫响“周末到铜梁”品牌

如何在川渝叫响“周末到铜梁”品牌?铜梁区立足自身基础条件和优势特色,培育打造聚集力、辐射力、影响力强的项目,推出一个品牌口号、一批旅游账号、一批活动、一批歌曲、一批景点景区、一批美食、一张旅游地图,形成全域化推进、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的全要素文化旅游体系,让消费能力充分释放,消费品质明显提升,对外影响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铜梁将实施龙头项目引领行动,打造小北海农文体商旅试验示范区,创建安居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巴岳山玄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创龙城天街商圈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以及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实施新兴业态补链行动,建设淮远河音乐艺术小镇和龙游世界主题乐园,打造露营基地,开发水上娱乐项目,拓展户外运动项目,开发研学旅游项目和剧本杀项目,培育沉浸式体验业态,延长消费链条。

同时,实施旅游要素强基行动,打造美食街区,发展特色民宿,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提档升级旅游景区,开发旅游商品,丰富演艺项目,从“吃住行游购娱”全面丰富提升旅游要素和旅游服务供给能力。 

image.png
西郊雅舍民俗

举措:“一镇一主题”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周末到铜梁”品牌打造中,铜梁精心组织了“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全区28个镇街根据春夏秋冬不同特点,结合自身产业、文化、旅游等独特资源,设计、推出节会内容、活动,助推农文体商旅业态融合,帮助当地群众增收。

其中,春季主题节会以赏花、采果为主,如石鱼镇、围龙镇接连在三月举办赏花季活动;四月,双山樱桃采摘季、大庙桑葚采摘节也接连而至;夏天,土桥万亩荷花带来“荷塘月色”、蒲吕康龙溪带来清凉一夏;秋天,福果红高粱地里游客可以体验农事,感受勤劳致富的喜悦;冬天,太平“良橙莓景”和华兴沃柑等着游客采摘。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增加了“镇长晒主题”的内容。各镇街根据节会主题,全面晒出产业、文化、旅游、商品等资源,由镇长(街道办主任)担任主题推介官,通过“炫彩60秒”短视频、新媒体推文等形式,推介各镇街的“吃住行游购娱”。

image.png
火龙表演

亮点:经典线路带游客体验龙乡魅力

发布会上,铜梁区推出了“周末到铜梁”几条景点旅游路线。非遗民俗游线路,包括安居古城沿街各项民俗活动:县令出巡、川剧坐唱、水云龙轮番上演;到龙灯彩扎基地,感受传统手工技艺;还可品尝翰林酥,以及三活春油烧兔、赵木二羊肉、太平头刀菜等铜梁非遗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每周六及节假日晚在玄天湖畔的龙文化演艺中心上演的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全面展示包括水云龙、荷花龙、大蠕龙、彩带龙等铜梁传统的龙舞品种以及猪啃南瓜、鲤鱼跳龙门、六畜兴旺、火凤凰等灯舞品种,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千年非遗传承视听盛宴。

红色经典游线路方面,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馆内还增加4D影院和VR体验区,让英雄事迹展示更加具体、直观和生动;在少云镇邱家沟邱少云故居,可以了解邱少云的童年故事;此外,在安居古城内还可参观刘伯承秘密居住遗址、刘雪庵音乐艺术馆等红色景点。

此外,铜梁区还将举行包括中华龙狮大赛、重庆市第三届气排球公开赛、第16届青少年体育节网球比赛、玄天湖跑步精英赛、第八届铜梁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等8个赛事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聚集人气、商气,带动市场消费活力。(李柯佑 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