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工商联:充分走访深度调研做实“万企兴万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04 16:48:56 编辑:沈贺

image.png

4月3日下午,在铜梁区水口镇,铜梁区工商联和企业界人士与水口镇镇村干部汇聚一堂,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共同商议“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事宜。

水口镇是一个只有上万人口的农业小镇,有4个村1个社区,其中树荫村是市级脱贫村。

“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也是让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各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需要得到那些方面的帮助?还有那些问题需要我们的企业提供支持?”座谈会上,区工商联副主席汪克霞开门见山,点明了此行的主题。

“树荫村在前几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建起的几百亩面积的桃树、柑橘已经投产见效,品质也很不错。但卖得出卖得好才会把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在握,希望在销售上得到商贸企业的大力帮助。”树荫村党支部书记赵安福介绍了村情后,提出了需要工商联协调解决的问题。

随后,镇领导和汪祠、大滩、天寨、社区党支部书记先后发言,他们在介绍镇情村情后,就企业提供帮助或者村企合作的方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开发利用闲置土地、组建股份合作制兴办农业产业、开发农文旅产业等方面表达了热切的意愿。

区工商联和企业负责人认真听,仔细记,不仅诚恳表达了支持的意愿,程琼、周中会、赵梅等区政协委员还根据企业的特点落实具体的帮扶事宜。

水口镇乡村振兴车间是铜梁开办的首个乡村振兴车间,在帮助留守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在运行中存在原料不稳定,工期时断时续的问题。来自工业企业的女企业家们在详细了解车间的相关情况后,表示尽快落实解决。

对于镇村干部提出的助力农产品销售问题,商场超市的女企业家们一致表示,提供直播带货、农超对接和批量购销的方式,帮助解决卖难的后顾之忧。

“水口镇是铜梁粉葛主产区,也是获得国家地理标识的特色农业产业。我们企业不仅要支持各村发展粉葛产业,还要进一步加大葛根的收购力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重庆铜梁天星寨葛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德平表示。

今天,铜梁区政协委员、重庆涪柴动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春华带来了见面礼,他把价值7000多元的三台旋耕机送给了树荫村,助力该村发展优质粮食产业。罗春华还表示,机械需要提供维修服务,企业在第一时间派员进村免费维修。

随后,企业家们走进桃李果园,查看果树长势,了解管理情况。超市商场的企业家就果品分级采摘、礼品包装、线上线下销售向村干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今天是区工商联‘万企兴万家’调研镇村对接的第一站。在之前,区工商联已将调查问卷表发到了28个镇街,并正按照反馈的情况归纳。接下来,我们还将走进28个镇街,通过深入调研,分类落实,把在收集到的全区300多个村和社区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通过梳理发送到工商企业群里,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提供不同形式的帮助,把‘万企兴万村’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铜梁区工商联副主席汪克霞表示。(赵武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