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加快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擦亮生态底色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8 16:44:0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平整土地,修建水池,规划耕道……眼下,走进重庆市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建兴村,处处可见繁忙的农耕景象。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地,如今正焕发勃勃生机。

“以前这里都是一些乱石堆,种不上庄稼。”建兴村村民胡于江介绍,该村过去因碎石多、严重缺水导致土地贫瘠,只能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亩产值不足千元。通过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庙塆小流域项目,全村100亩坡地摇身一变成为良田。

据了解,庙塆小流域项目于2022年10月开工,投资1016万元,治理范围包括清水土家族乡的宝台村、建兴村、庙湾村等11个行政村。该项目是去年重庆市委第九巡视组对云阳县开展巡视后,云阳县水利局实施的以水土流失治理示范带动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工程。

接到巡视反馈问题后,云阳县水利局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细化落实整改、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以县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调度机制、反馈机制,统筹谋划重大项目,积极召集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细化2025年、2030年、2035年水土流失治理目标,以一江四河为重点,按示范带动、重点提升、全域巩固的思路策划治理项目,明确治理重点、治理方式和时间步骤,统筹推进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已完工“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6个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5平方公里。同时,加快实施在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16个,合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5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

近年来,云阳县水利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巡视整改目标,举一反三、多措并举,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持续强化河湖监管;做实做细河流等级评价制度,覆盖全县108条河流,督促河长尽职履责;建立“检查、通报、考核”机制,利用生态流量监管平台,联动乡镇共同推进小水电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彻底改、改到位,切实擦亮生态底色,守护好绿水青山。

云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巡视整改“三三五五”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八张问题清单”高效整改,助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阳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郑红均 王月园/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