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5 14:48:25 编辑:珍珍

3月14日,从合川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2年全年,共及时处理办结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各类投诉举报4210件。

“合川一超市关门停业,238名消费者进行维权,短时间内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万多元……”“装饰公司不履约的情况下,以支持集体诉讼的方式帮助消费者‘零成本’维权,区法院一审判决公司退还装修款36.8万余元……”这些个案和数据是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以来消费维权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该局围绕“倡导诚信经营·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全力营造和谐、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宣传引导方面,区市场监管局整合线上线下多平台资源,针对预付式消费、大数据“杀熟”、老年保健品等热点问题,进商场、进社区、进乡村宣讲有关法律法规,普及消费维权意识,提振消费信心;通过门户网站等多平台,发布抽检结果、消费维权典型案件、生活消费提示等,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理性消费。

加强风险防范方面,该局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通过建立风险隐患管理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或管控措施,动态更新落实情况,切实将问题清单化、排查事项化、责任具体化,实行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发现并整改各类风险隐患1599个。

构建共治机制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引导区内18家企业入驻全国12315平台,充分发挥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作用,强化企业自律,促进消费纠纷快速和解,截至目前,共在线化解纠纷11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41万元;联合村(社区)、大型商超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79个,不断延伸维权触角,借助社会多方力量引导大型商超、优质企业建立赔偿先付制度。

据悉,今年,区市场监管局将聚焦“倡导诚信经营,提振消费信心”主题,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能监管、提升服务效能,持续规范和净化市场经营秩序环境,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谌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