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抢占先机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10 10:34:17 编辑:珍珍

近年来,九龙坡区紧紧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践行战略、抢占先机,开启了特别的奋进征程。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九龙坡将如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

3月10日,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走进《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高端访谈》,和我们畅聊九龙坡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市委“一号工程”部署以来,九龙坡就抓落实作了哪些思考和部署?

李春奎:市委“一号工程”部署实施以来,九龙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谋划,进一步明确建设双城经济圈的目标定位、工作抓手、具体举措,推动市委各项部署全面落地落实。

首先我们是健全完善了体制机制。完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筹统揽、主管主抓领导机制,建立区委常委会季度研究、闭环落实、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等制度,确保各项任务快速推进、早日见效。

第二是精准设定目标定位。提出争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排头兵”总体目标,明确打造成渝“双城”、“双核”重要的现代产业新高地、科技创新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之城战略目标。

第三是科学制定区里面的实施方案。制定形成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区级“十项行动方案”和包含96个项目的重大项目清单、151条政策的重大政策清单、110项改革的重大改革清单、11个平台的重大平台清单,项目化、事项化推进。

四是创新打造工作亮点。深化与成都市新都区等地的合作,着力策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打造更多具有九龙坡辨识度的协同发展新亮点。

主持人:九龙坡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放大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李春奎:九龙坡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首先是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业倍增计划和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中铝高端制造等优质企业上市,推动氢燃料电池研发检测基地、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吉利高端定制改装车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绿色低碳等未来产业,着力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和“西部氢谷”等先进制造业品牌。

第二是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星耀龙珠”行动计划,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提振行动和软件开源能力提振行动,联合忽米网、蓝卓、火石创造、5G融合创新中心、极狐全球运营总部等企业,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5G融合应用、开源软件、人工智能、数字内容等产业集群,持续拓展数字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式、规模化发展。

第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集聚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第四是推动科技创新高水平发展。加快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步伐,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高水平建设高端轻合金材料创新中心,支持区内企业与清研理工、中煤科工等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着力实施“九龙英才”计划,让创新要素充分涌流、创造活力不断迸发。

主持人:九龙坡与结对的成都市新都区具体开展了哪些合作?

李春奎:我们着力健全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实效,推动“新龙合作”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合作共识广泛凝聚。建立“一来一往”党政联席、“两来两往”常务协调、“常来常往”部门联系、“来来往往”企业合作等沟通联络机制,两地合作共识显著增强。

二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重点在铝材、氢能、汽摩、文旅、数字经济等领域促合作、求突破,推动西南铝、中铝萨帕、博世庆铃、国鸿氢能、隆鑫通用等与新都区相关企业深入合作,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度进一步增强。

三是公共服务有力供给。实现311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覆盖、累计办理141万件次,“渝快办+帮代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国推广,558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跨省直接结算,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共用。

四是文化交流浸润人心。联合举办“新龙”旅游艺术节、“万屋更新·聚惠新龙”家居服务节、“新龙两地情·云上贺新春”等系列节会活动,共同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新龙合作、合作兴隆”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主持人:那么下一步如何深化结对合作?

李春奎: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和“深化”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推动“新龙合作”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是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围绕轨道交通、航天航空、新能源等产业,建强合作平台、完善产业政策、共设产业基金,支持引导两地园区和企业加大合作,推动成渝氢走廊建设等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取得新进展,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是在深化城市更新成果上实现新突破。用好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机遇,加强与新都区经验互鉴,着力构建城市更新支持政策、规划设计、推进机制、实施路径、长效管理、群众评价的闭环工作体系,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三是在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学习借鉴新都区改革经验和成果,力争在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措施,策划打造一批产业合作项目、重大节会活动、精品文旅线路,在全方位合作中提升开放水平。

四是在提升两地群众获得感上实现新突破。深化落实“川渝通办”事项,持续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新路子,着力打造便捷生活行动“升级版”。

五是在构建高效协同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完善党政定期交流机制,经常性组织两地企业招商交流会,建好重大任务闭环落实机制,推动“新龙合作”取得更大进展。(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