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政协社会福利界委员助力民生工作回眸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1 16:26:21 编辑:珍珍

民生连着民心,做好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是落实民生工作的具体体现,2022年合川区政协社会福利界的委员围绕“委员关注民生,委员为民解困”的要求,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民生重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书写了政协委员心系民生,助力民生保障的满意答卷。

image.png
合川区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的委员深入隆兴镇调研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

围绕兜好底,在“七个实施”上同向发力

一是同向发力实施“城乡低保”兜好底。组织社会福利界别救助方面的政协委员,严格低保对象认定程序,实现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9亿元,督促有效提高兜底标准,筑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网。二是同向发力实施“临时救助”兜好底。全年共计救助3869人次,发放资金1208.2万元。三是同向发力实施“留守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兜好底。全年共计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351.4万元,救助3385人次。四是同向发力实施“特困救助”兜好底。通过委员调研,督促认真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每人每月的供养标准由827元提到932元,按时将特困半失能照料护理费200元/人.月,特困全失能照料护理费300元/人.月发放到位。全年共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63亿元,救助16.83万人次。五是同向发力实施“残疾人两补”兜好底。积极助力做好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实施低保“应保尽保”,按时发放“两补”资金,全年共计发放“两补”资金2004万元。六是同向发力实施“慈善救助”兜好底。深化实施慈善事业,积极倡导民间慈善捐赠,营造全民参与新格局,2022年合川区慈善总会共筹集救助资金1112万元。七是同向发力实施“商业保险”兜好底。积极实施“惠民济困保”等保险工作,给全区困难群众办理参保手续,通过充分发挥保险业参与社会兜底保障工作,打好困难群众兜底组合拳,有效助推兜底对象兜准兜牢,全年实施“商业保险”资金共计775.48万元。  

image.png
合川区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的委员深入土场镇了解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落实情况

  聚焦防好疫,在“五个到位”上同频共振

一是同频共振促认识到位。紧扣疫情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第一时间会同涉及社会福利的有关部门组织传达学习中央、重庆市委,合川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相关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相关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二是同频共振促措施到位。组织社会福利界别的政协委员会同相关部门班子成员深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领域针对性的落实系列防控措施。三是同频共振促宣传到位。相关政协委员协助有关部门在信息方面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下保持工作动态信息的报道和宣传常态化,线上紧跟当前疫情发展趋势,利用微信群,QQ号等平台,推送疫情动态和措施。四是同频共振促物资到位。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及时筹备疫情防控所需物资,采取动态管理模式,及时补充、增购。五是同频共振促安全到位。组织政协委员协助定期对镇街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合川区福利院等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确保特殊群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image.png
合川区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的委员深入土场镇了解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落实情况

着力夯好基,在“五个强化”上同时用功

一是同时用功强化政治引领。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带头凝聚干事最强战斗力量,全力把目标装在心中,任务揽在身上,责任扛在肩上。二是同时用功强化思想认识。社福界的中共党员委员扎实开展“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对照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坚持“向先进学、向典型学、向优秀学”。三是同时用功强化理想教育。深化初心意识,进一步增强中共委员明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意识;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抓好新时代中共党员委员怎样担当作为教育。四是同时用功强化精气提振。发扬“三牛”精神,唱响委员“关注民生,为民解困”旋律,“厉行节约、从我做起”、“重学习、强理论、实研讨、求实效”等党建主题活动,真正做到“党心所向,政协所应,民心所依”,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五是同时用功强化协调推进。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号召中共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党建是每个党员终身业务、用心用情程度决定事业发展高度、用历史观彰显政协委员担当作为意识;建立“三位一体”学习制度和“三联三促”党建服务工作机制,把社会福利界别的政协委员锤炼成忠诚、干净、担当的团队。

立足务好实,在“四大举措”上同步推进

一是同步推进建立一个机制。建立社会福利界别委员工作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工作机制。二是同步推进强化一项管理。强化“界别+部门+委员”联动管理,强化创新,风采展示,社情民意,议案提案管理。三是同步推进抓好一种培训。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组织委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充分发挥界别内委员作用。四是同步推进搭建一个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群,互联网,QQ号等搭建“委员界别平台”,借助平台互通情况。 

着眼创好新,在“三社联动”上同扛责任

一是同扛责任巩固提升“网格”服务模式成果。委员通过用活用好各种力量,将党政部门、社区两委、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功能委员会和互联网平台密切联系,形成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推手,不断扩大管理面,积极开展“就业扶持、教育培训、文化活动、一老一小、社会救助、法制宣传、心理咨询、社会环境八个方面社区服务”,让公共服务融入社区。二是同扛责任全力打造“红细胞·微治理”品牌。建立完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机制,有效的将广大居民连接在一起,形成社区发展“大家议、大家谋、大家定”的自治格局,努力把楼栋打造成居民第二议事厅。三是同扛责任持续推进社区积分模式。在“互联网+平台”建立居民个人积分平台,通过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领取爱心积分,志愿者可通过积分到周边商家兑换相应奖品,既可以提升群众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又提高了居民的服务主动性和服务意识,有效促进社区公益服务持续开展。 

确保护好安,在“三大挑战”上同担荣辱

一是着眼全局,同担荣辱,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委员们立足岗位职责,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扎紧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始终牢记“讲安全就是讲政治”,与所在部门共荣辱,让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是综合施策,同担荣辱,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始终把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紧盯风险为关键,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消防协同治理。在养老服务领域等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切实提升火灾防控水平。三是担当尽责,同担荣辱,扛起安全生产“千钧担”。紧紧扭住责任落实“牛鼻子”,织密责任网、明确责任人、严格责任制,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各级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社会福利所涉部门,系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现了民生领域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黄兴宽、唐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