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传承“革命红” 发展“生态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6 14:42:24 编辑:珍珍

2022年,重庆市荣昌区铜鼓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一手传承革命历史之“红”,一手托举生态经济发展之“绿”,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乡村旅游“火”起来、特色产业“强”起来。如今,“革命红”搭配“生态绿”,已成为铜鼓镇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image.png

深化“四大行动”激发党建活力

近日,在铜鼓镇高山村唐家大院,一场“学习二十大·青年话未来”党建沙龙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该镇机关干部、村(社区)青年干部、青年群众代表齐聚一堂,谈感悟、提建议、话未来,为铜鼓事业发展凝聚青年力量。

类似的“小院+主题活动”在铜鼓镇的各个村(社区)频频上演。

去年,该镇大力实施“小院+”五年规划,指导建成唐家大院、四方井小院等8个小院,并围绕不同阶段重点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定期进小院,以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反馈思想、汇报动态、交流经验,常态化开展“小院+主题活动”“小院+争亮身份”“小院+清扫扮靓”“小院+干部敲门”四大行动,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全年共开展“小院+”四大行动7次,覆盖镇村干部170余人次,组织交流发言50余人,收集路灯安装、花坛修建等小院建设建议20余条。

去年,该镇还扎实开展党建全面从严落实年主题活动,创新实施“党建闹钟”工作形式,在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党建闹钟”。通过民意信箱、院坝会、党员大会等渠道,广泛搜集意见建议,汇总梳理问题建议,形成“闹钟”清单,并定期将清单上墙设定为“闹钟”,时刻提醒党员干部闻钟而醒、闻钟而动。全年共梳理工作要点112条,目前均已完成。

发展生态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1月11日清晨,铜鼓镇共和村重庆康伊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养殖场里,“咯咯咯”的鸡叫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忙着喂食、打扫卫生、捡拾鸡蛋。望着眼前忙碌的景象,该公司负责人康元德脸上满是喜悦。经过几年的发展,该鸡场蛋鸡规模养殖已达14万只,日产鸡蛋12万枚,去年产值达2200余万元。

随着该镇蛋鸡产业的发展,当地不少村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共和村村民刘军全3年前便来到康元德的鸡场务工,主要负责鸡场的有机肥生产等工作。他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高兴地说:“我现在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既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父母和小孩,日子是越过越舒坦。”

去年,该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鼓励蛋鸡特色产业强化集群,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现有标准化、规模化蛋鸡养殖企业4户,小型蛋鸡养殖专业户7户,年发展蛋鸡养殖35万余只,年产蛋约8250万枚。同时,完成“5万只”量级鸡蛋自动生产车间建设3套,鲜鸡蛋冷藏库建设3个,适龄鸡优化改良养殖场1个。

与此同时,该镇花椒全产业链建设步伐也在大步迈进。去年以来,该镇持续深化“集体+业主+农户”的花椒发展模式,进一步配强花椒产业链基础设施,规模化发展花椒种植6000余亩,产量达405万斤,实现村民增收500余万元。建设完成花椒深加工厂房1个,落成鲜花椒冷冻库、干花椒冷藏库各1个,完善花椒基地排灌设备,灌溉覆盖面积1700亩……乡村振兴成效日益凸显。

挖掘优势资源擦亮“红色名片”

近日,该镇刘骥村铜鼓山英烈园来了一批开展主题研学活动的青少年学生。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当年解放军攻打山匪的画面,慢慢在孩子们的脑海中铺展开来。孩子们认真听红色故事,在英雄纪念碑前鞠躬致敬,更懂得了“没有革命先烈,就没有今天美好生活”的道理。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该镇充分发挥铜鼓山红色文化辐射带动作用,整合刘骥村、共和村集体经济,与投资方达成深入合作,成立重庆铜鼓山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并于去年底正式启动“铜鼓山研学小镇”项目,特色文旅产业不断推陈出新。

项目启动后,目前已自导自演设计红色舞台剧1出,打造乡间民宿、特色农家乐3户,在铜鼓山统筹规划采摘果园100亩,设立捣年糕、磨豆粉、染布坊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5项,吸引游客300余人次。

冬日的铜鼓镇大地上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棵棵花椒树正孕育花苞,等待来年椒香满地,铜鼓山英烈园不时有游客前来重温红色历史,村民们惬意地晒着太阳诉说今天的幸福生活……俨然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图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张丹、唐梅/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