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博洲:建议建立重庆民营经济双向教育激励工作体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4 16:18:56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广东商会副会长、武隆工商联副主席、博象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博洲

如何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推动新时代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广东商会执行会长、武隆工商联副主席陈博洲提交了提案,建议建立重庆民营经济双向教育激励工作体系。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陈博洲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在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意识形态教育和构建民营经济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

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这些不足主要存在5大方面:一是对民营经济体普法和政策宣传引导存不足,导致少数民营经济体对法规政策边界不明确而“误触红线”;二是民营经济帮扶政策成果反馈机制建设不够;三是针对民营经济体家国情怀教育和引导力度不够;四是对政商关系构建尚不均衡;五是对于民营经济的危机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缺失。

为此,他建议,探索一种对民营经济进行教育、引导、帮扶和激励的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重庆民营经济双向教育激励工作体系,设立专门领导机构,建设专门工作机制,在重庆开展民营经济教育、引导、发展工作。

同时,他建议因该体系尚是一种机制创新,覆盖面广、涉及方面众多,建议选择“一区两群”具有代表性的武隆区、九龙坡区、巫山县等区县先行试点,武隆是重庆市唯一的旅游国际化试点区域,农文旅商相关产业是其地方支柱产业,民营经济占有极大比重,且具有较为优越的营商环境,并且正在积极推动“全市最佳政务环境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借助旅游国际化试点带来的人流要素流和“全市最佳政务环境区”建设,武隆同步开展重庆民营经济双向教育激励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可立足文旅服务产业、紧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试点更快更好见到成效;巫山县情况和武隆相似,建议可作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试点;九龙坡区的市场主体已突破22万户,居全市第一,建议可作为主城都市区试点,待探索成熟后,再在全市推广。(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