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安居防洪护岸防洪标准提升至二十年一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1 10:23:45 编辑:李柯佑

1月9日,重庆铜梁区安居镇,涪江边上的防洪护岸上,工人们正在进行防浪墙的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这里是防洪护岸巩固提升工程施工现场,在今年汛期前将防洪护岸整体坝体加高,确保古城安全度汛。

image.png

铜梁区安居镇是重庆市52个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之一。过去一到汛期,无论是本地强降雨还是上游洪峰过境,安居古城的老镇居民区以及古镇内的文物古迹都会受到洪水侵扰。

为了更好地保护安居古城,铜梁区于2018年7月建成了安居镇防洪护岸一期工程,能抵御涪江10年一遇洪水。2020年8月17日涪江过境洪峰超安居镇保证水位长达54小时,在洪水超防洪堤设计标高的近10个小时中,加固防浪墙临时挡水将涪江过境洪水拒于安居场镇之外,有效避免了洪水漫坝,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但是近年来,由于在汛期受涪江上游暴雨影响,过境洪水的洪峰流量多次接近和超过1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在安居场镇低洼区的群众始终面临洪水漫淹的潜在威胁。尤其是随着安居古城基础建设和古镇风貌逐渐完善和规模化,若再发生超标洪水,其隐患不容小视。

image.png

为了提高安居镇抗洪能力,保障区域经济健康发展,铜梁区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巩固提升工程。该工程作为2022年重庆市和铜梁区重点项目,总投资约3331万元,将防洪标准提升至20年一遇。

据龙都水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胡明川介绍,巩固提升工程将整体坝体加高混凝土2.9米,此外还要加上1.2米的防浪墙,总共提升了4.1米的高度。

防洪护岸主体加高部分完工后,还要新建配电管理房,增设智慧水利设施设备和系统,以及优化排涝泵机组。“防洪护岸除了将外面的洪水挡在古城之外,如果降雨导致内部河流水流过大,还要通过泵机将多余的水量抽到外部江水里,确保古城安全无虞。”铜梁区水利局规划建设科工程师汪强介绍。(李慧敏 李承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