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06 16:09:31 编辑:珍珍

隆冬时节,岁暮天寒,行走在重庆市北碚区各个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岗位上忙碌着,大型施工车辆、运输设备来回穿梭,轰鸣声不断……

image.png

2022年,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北碚段全长31公里建成贯通,沿线新建的水土站已然伫立于水土园区内;快速路一纵线北碚段顺利完工,渝合铁路(北碚段)、渝武高速公路扩能、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渝武高速公路复线等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路桥轨隧建设多管齐下,全区建设“一盘棋”、出行“一张网”的局面正在徐徐展开。

也是在这一年,北碚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完工,一座功能完善、布局合理、信息智能、便捷高效、环境优美、绿色节能的妇幼专科医院落成;解放路停车楼建设基本完工,计划新增停车位450个;新房子社区、月亮田等片区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一个个民生项目,构成一幅幅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

交通重大工程节节推进

在渝武高速复线观音峡嘉陵江特大桥引桥施工现场,吊装设备轰鸣运转,施工人员在桥面浇筑现场紧张作业。据了解,目前桩基、桥墩等项目结构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悬浇施工,已完成计划的75%,距离大桥合龙还有65米左右。接下来,大桥会以每个月平均四个节段的速度快速推进,预计于2023年3月全桥合龙。

回顾2022年,渝武高速公路复线建设项目稳步推进:8月12日,中梁山特长隧道右洞开挖突破1000米大关;8月17日,东阳隧道右洞实现贯通,是全线首个单洞贯通的隧道;9月5日,东阳隧道完成施工;12月7日,草街嘉陵江特大桥(澄江大桥)主塔封顶。

渝武高速公路复线(北碚至合川段)是重庆重点交通项目,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点工程。项目起于G75兰海高速北碚蔡家互通,终点位于合川区草街街道枫木村,全长35.53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75兰州-海口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武高速公路的通行压力,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工业互联网产业迈向新阶段

在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中电西部智造园(中国电子西部创新基地)一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这个集技术创新、中试研发、智造生产及商务配套等于一体的功能复合示范园将于2023年完成主体施工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20亿元,用地约202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全面建成运营后,将实现总产值115亿元、总纳税5.5亿元。

项目由央企中国电子旗下上市公司中电光谷打造,依托中国电子PKS体系及中电光谷全国产业生态资源,致力于构建工业互联网“核心硬件制造、工业软件开发、信创及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生态体系,并打造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工业互联网软硬件协同创新基地,建成后将推动区域大数据和智能化产业创新发展。

2022年,北碚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科学谋篇布局,集聚发展平台,营造发展氛围,强化服务支撑,加快完善产业生态,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区,为全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贡献着北碚力量。2022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由北碚区和重庆多个区县共同创建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成功入选,成为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image.png

居民幸福感“旧”地升温

“楼道变干净,出行有电梯,附近还有公园可以活动,还是在这个熟悉的地方,我们过上了新生活!”在北碚区新房子社区,居民们对改造后的居住环境赞不绝口。

新房子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是市级民生工程之一,相关部门从外墙改造、地面景观改造、补齐公共设施配套短板等方面入手,完善区域配套,统筹优化功能空间。在改造过程中,既保留钟表元件厂等历史文化元素,又按照“完整社区”建设理念,对养老、抚幼、快递、停车及充电桩、环卫的设施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做到在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增加居民休闲活动空间。一年中,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全面升级。

据了解,2022年,新房子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如期完工,涉及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楼栋71栋,居民1094户;新开工月亮田片区、文星村片区第三期、团山堡片区、龙凤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及相关配套项目,涉及小区28个、楼栋151栋、建筑面积60.59万平方米,居民6214户,将于2023年底完工。(胡毓恒 图片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