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重庆造”出海 陆海新通道(果园港)重庆造专列新年首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05 14:36:18 编辑:李柯佑

1月4日上午10时,满载“重庆造”化工品和汽车轮胎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从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发运,这是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2023年发运的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重庆造专列。

image.png

自去年以来,重庆多家车企的“出海计划”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也加速了“重庆造”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农副产品等各类货品的“出海”步伐。该专列的成功发运,是“重庆造”商品打开南亚市场、欧洲市场、北美洲市场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助推“重庆造”走出国门掀开新篇章。

通过陆海新通道实现

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幅节省

据悉,该专列运载的化工品将出口至巴基斯坦,轮胎将出口至英国和加拿大,总货值超千万元。

其中,化工产品由重庆某化工企业生产,以前主要通过水运运到上海,然后再周转,货运时间长、周转次数多,导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随着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如今,该企业选择将货物先通过江运到果园港,在果园港快速实现港到铁路作业线的中转,再通过陆海新通道班列到达钦州港并出海。

通过这种方式,这批化工产品在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都有了大幅度节省,同时也为‘重庆造’货品走出去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两江造”轮胎乘陆海新通道打开欧美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运的货物中,有26个标箱的“两江造”汽车轮胎,将帮助该品牌打开欧洲市场和北美洲市场。重庆是该品牌在中国的第三大工厂,也是投资金额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工厂,年产能可以达到630万条轮胎,落户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新城。

作为两江新区本地的轮胎生产工厂,该品牌重庆工厂可以更好地辐射西南地区的汽车产业集群,满足重庆本地如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车企的原厂轮胎配套需求。同时,随着一批批“重庆造”汽车频频出海,大量的汽车零配件厂商也在逐步增强全球竞争力,目前该重庆工厂正不断拓展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每年有50%的产品都将销往海外市场。

“‘两江造’汽车轮胎要出口,拥有‘水铁公’多式联运优势的果园港是它的必然选择。”果园港枢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位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后方的鱼复新城正全力打通渝长复线高速、疏港东立交等十大道路工程,实现了新城与港区物流快进快出。2022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其中汽车及相关产业增长强劲,同比增长23%,得益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水铁公”多式联运优势,汽车等各类“两江造”货品可以根据具体要求选择多种运输方式抵达果园港,也能选择不同运输方式发出,不仅能兼顾效率,还可以降低物流成本。

全力护航各区域产品出海抢单

服务内外双循环

2023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将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扩大辐射区域,加速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常态化、稳定化、品牌化的“一站式”多式联运服务,增强两江新区在西部地区的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服务更多重庆本地企业,助推“重庆造”货品走向世界,夯实内陆开放门户功能。

下一步,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强区域联动,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降本增效,全力护航各区域产品出海抢单,加速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内外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动沿线各省区市努力做大市场增量,实现共赢发展。(李栋 图片由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