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1-03 10:21:32 编辑:李柯佑

12月30日下午,两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将经广西钦州港分别到达马来西亚和泰国。本次班列发运,标志着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这不仅是成渝两地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一步,而且将积极推动西部内陆与东盟等国家深化区域协作,促进跨区域物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

此次发运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至泰国铁海联运班列,装载川渝两地企业生产的产品,共66个标箱,货值831万元。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成渝两地要合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化西部省区市协作,支持发挥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成都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作用。

据了解,如今在成渝地区,内陆开放新高地正在崛起,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网络已覆盖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0.5万标箱、同比增长29%,货值191亿元、同比增长46%。川渝两地正努力将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成渝地区已成为我国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窗口,实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将有力助推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总台记者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