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将军村的蝶变“密码”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1 16:26:25 编辑:李柯佑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298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生活方式美好、特色产业兴旺的村镇呈现出新时代乡村旅游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图景。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榜上有名,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重庆市入选的9个村(社区)之一。

这是璧山区将文旅触角向乡村延伸所取得的成果。近年来,璧山区全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融入乡村,以此推动乡村旅游业态焕发“新活力”。将军村能从以前一个“不起眼”的村落,到现在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地”,其美丽蝶变也离不开这些精耕细作。

环境整治——

筑牢村庄发展坚实基础

12月8日,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行走在七塘镇将军村,远眺白日映照青山,近看绿水环绕村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车辆过往井然有序。田野里的一畦畦蔬菜绿意盎然,映衬着星罗棋布的农舍,镶嵌于碧水青山之间,乡村环境美不胜收!

但是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将军村所在的七塘镇曾是全国有名的皮鞋生产、加工地,产业的兴盛带来了诸多环境问题。再加上当时的将军村村民外流严重,到处都是荒废的土地和快要倒塌的旧房子。“青壮年都出去了,只剩下几个老人,大白天走到村里,都听不到鸡鸣狗叫。”将军村党委书记鲁兴明回想起以前村里的情景时唏嘘不已。

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人居环境是乡村旅游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乘着七塘产业结构调整的东风,鲁兴明带领将军村村民启动了院落环境整治。

2018年,将军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加大了乡村街道改造、河道整治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推进厕所革命,以及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以前村里荒地、烂房子多,现在都变成了绿化、休闲亭和广场,我们茶余饭后都会相约来走一走、坐一坐。”村里环境变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这样的生活环境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幸福指数。”

环境变美后,将军村还打造了以“渔樵耕读”为主题的文化墙和乡情馆,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实现了农业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的无缝融合。“依托将军村周围的几个水果种植大户,我们修建方便游客行走游玩的硬化小路,因地制宜就近修建停车场和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为每个果园都竖立起醒目的宣传和指引路牌,引导游客进出。”鲁兴明说,目前,将军村周围共有柑橘采摘园、葡萄采摘园等8个、共1500余亩果蔬采摘基地。

艺术活化——

唤醒古旧院落勃勃生机

优秀乡土文化、农耕文化资源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是乡村旅游区别于其他旅游的重要特色。

近年来,璧山区积极响应文化强国号召,与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导入大学城丰富的艺术与创意资源,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将军村莲花穴正是实现这一重要实践的生动样本,在莲花穴走访观察,很快发现了这里的与众不同,房屋上穿墙而过的“猫”、窗户上扭曲的防护栏、石房上的彩色琉璃砖、不经意间出现在两栋房屋中间的超大号簸箕……这些与村庄共生共融的艺术设计元素密集地出现在村庄本体之上,却并不显得突兀。

除此之外,院落中间,村民冯光强家的猪圈屋被改造成了宽敞明亮的会客厅;而村子西边,村民刘文钢和刘文友之前快要倒塌的旧房则被重新换上大梁、添上了石柱,上上下下改建成了两楼一底的民宿客栈;在村子的南面,村民陈光华和牟光润的老宅更是摇身一变,成了整个艺术村落的核心——展览馆……

“所有的家具和陈设都被清空,只留下一根根柱子简单分割室内的空间,雕塑、照片、手工制品成为了这里新的主人。”陈光华说,没想到老宅改造后,能在充满乡土气息的同时变得有艺术性、观赏性。

“将军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我们做改造的时候就是想通过空间和设计的增减,加入新的建筑元素和材料,保留人的活动,把整个村子的衰老进程减缓,使整个村子的历史跟外部世界正在发生的历史真正联系和同步起来。”莲花穴的设计者之一、联创设计创始人刘向晖介绍了莲花穴艺术村落的设计初衷。

不光是在村落院坝建筑上导入了艺术设计,在村落外的田野上,艺术气息同样浓厚。30多座造型各异的大型构造体与远处的青山绿水交相辉映,这些构造体造型独特、个性十足,又与周边的农村自然风貌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每个构造体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优雅的刺猬》《环》《巢》等等。“这些作品全部以将军村本地的稻草、竹子、石头、泥土作为材料,这些材料不仅取材方便,更是以其特有的材质属性给了艺术家们更多的灵感和可能性。”七塘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佘林川介绍说,“艺术介入乡村后,莲花穴变得生机勃勃。”

项目赋能——

搅动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最近几年,随着抖音、微信等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大众接受信息的平台更加多元和直观,互联网短视频平台成为了不少地方宣传和推销自己的最好途径,打开抖音输入“樱花”等关键词,推荐页面里本地排在前面的有不少都是七塘镇将军村的樱花。点开视频,里面有唯美的樱花特写,也有仙风缥缈的樱花林航拍,不少城区和外地的市民都被吸引前来赏花,当地的人气逐渐高了起来。

有流量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能够做买卖,七塘镇抓住流量经济,趁机“卖”起了风景,当地政府筹措资金完善道路和停车场配套,以赏花人流带动当地住宿、餐饮、农产品销售,促进乡村旅游产业链不断延长、完善,让“卖风景”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风景“卖”得好,这得益于璧山区构建起了“农文旅体康”“吃住行娱购”全链路生态。

将军村火热的乡村旅游是璧山区文旅开发重点项目“云雾花涧”中的冰山一角。据悉,“云雾花涧”项目以璧北河流域100余平方公里的天然秀带为核心,通过以“万顷绿色、深农泛旅、云雾村落、花涧流芳”为大场景,形成“三带主导、两山一环、两园一田”的空间结构,重点打造十万亩绿色果蔬基地、万亩彩色梯田、智慧农业场馆、十大艺术院落、特色品质民宿、乡村双创总部等项目,将昔日沉睡的乡野院落打造成了城乡融合新范例。

而借助该乡村文旅项目,七塘镇也在璧山区文旅部门的帮助下,与全市和全国各文旅平台合作,举办了各类民间艺术表演和公共艺术展览,2022重庆乡村“村晚”大联欢、云雾花涧·第二届重庆乡村艺术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文旅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先后来到将军村,络绎不绝的游客们来到这里,亲身体验用稻草做艺术品、“赤膊上阵”的肉莲花、翻滚腾飞的“璧山草龙”和精彩纷呈的田园艺术集市。

除了文化活动外,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浑水摸鱼”“迷宫寻宝”“七彩稻田”等各项农俗娱乐活动也适时展开,配合整个七塘镇农业观光旅游的发展定位,吸引游客,创造就业,振兴乡村。

“现在不用出村,收入也比以前高多了。”将军村村民甘遐学说,他之前在当地一家皮鞋厂做帮工,“月薪不固定,活儿累,味道大,身体不舒服。”自从莲花穴搞起了文旅产业,他便在村里的田野咖啡馆找到了新的工作,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做饮料,公司每个月给他3000元的工资。

如今,将军村每周接待游客1000人左右,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带动了周边村民200余人就业,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00万元,年增加集体收入35万元。(王淼 张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