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开发咸菜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6 17:04:59 编辑:珍珍

12月1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白羊镇水碾村咸菜加工厂车间里,村支书周龙超和工人正在调试新进的设备。

“这些新进的设备有巴士杀菌机、封瓶机、包装机等。有了这些设备,就可以生产礼品袋装、盒装产品,并进入超市走向更大的市场。”周龙超说。

白羊镇是铜梁的农业山乡,白羊咸菜是当地一大特色产业,至今有300多年的加工历史,是铜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

去年以来,镇里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中,确定了打造咸菜小镇的目标,通过与区国有农裕公司的合作,建造标准化加工车间,引进现代化专业设备,并在西南大学食品学院的支持下,开发出了高品质的咸菜产品。

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车间里,摆放着自动清洗机、自动切菜机、压榨机、搅拌机等设备。咸菜储存车间里,几百个大大小小的陶缸里装满了咸菜,每个陶缸都挂了一个编号牌,每个牌上记有腌制下缸日期。展示架上,摆放着各式包装的咸菜产品。

“自今年建起了储存车间,就把过去季节性加工变为了全年性加工,大大延长了加工日期。”周龙超说,特别是村里与农裕公司联合建起了现代化咸菜加工厂,群众看到了希望,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大增,全村冬菜种植面积超过一千亩。

谈到村里建起咸菜加工厂,水碾村6社咸菜种植大户苏培志高兴地说,前不久镇村干部下到社里宣传二十大精神,叫我们多种菜种好菜,有多少加工厂就收多少,并且价格不比市场上低,我们心里像是吃上定心汤元,自家的地不够还把缺劳户的地租过来种上了菜。

image.png

在兵马村9社柑橘树行间,长势喜人的大头菜即将进入收获时节。

“这一片大头菜面积有三、四百亩,是村集体经济项目,种后村里加强了管理,大头菜长势喜人,春节前采收后上千吨的大头菜全部由咸菜加工厂收购。”村干部尹小君说。

在白羊镇,金铃、石船、羊咀、凤凰等几个村,均以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成片种植加工咸菜原料的蔬菜,面积上千亩。

“村里发展咸菜经济也带动了群众种植蔬菜增收致富。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镇村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组织和动员群众多种咸菜增收,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全镇农户种植的蔬菜面积达到2000多亩,既为加工厂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也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镇干部郑宇说。

沿着公路行走,开发冬闲田种上的蔬菜像绿色的地毯铺展在田间地头,农民在地里劳动的身影随处可见。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期的农村、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镇里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镇党委、政府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与西南大学食品学院深度合作,开发出了即食型和非即食型龙乡伴手礼咸菜系列产品。水碾村与龙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起了铜梁区巴岳山庄白羊咸菜有限公司也挂牌开始了实质性合作,新开发的产品将在春节前上市。”镇党委书记潘静说。(赵武强、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