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奇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时间:2022-11-30 10:58:4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民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新华社发 屠海超/摄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之于党和国家事业、之于民族复兴伟业,意义十分重大。

一、“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体现在标题、主题、导语、正文、结束语各个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团结奋斗,铿锵有力;团结奋斗,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催人奋进。

二、“团结奋斗”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一条宝贵经验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同气连枝、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团结互助、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团结和睦,“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些警句体现了中国人民始终把团结作为重要精神力量。

image.png
重庆南岸区南山上拍摄的重庆城市风光 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党的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基本原则。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回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个重要启示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以大团结大联合来完成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的铿锵旋律,都形象昭示了这一点。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百年历程。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党内团结和党与人民的团结是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两个“无价之宝”。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团结统一是一贯的要求、重要的经验,越是处于困难时期、关键时刻、大发展进程中,团结统一就越发彰显出重要意义。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的思想政治基础。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党的七大认真总结了党的团结和党内斗争的历史经验,首次将加强党的团结载入了党章的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于自己的坚强团结、意志统一、行动一致”。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还告诉我们,围绕明确的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议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任何时候,只要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都是非常重要的。全党的团结,特别是加强党的领导核心的团结,是全国人民团结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的二十大深化了对“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高度的团结和统一。

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团结统一,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时,作为整个村子的带头人,经常认真细致做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大家放下分歧往前看,团结起来,把事情做好。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与班子成员团结务实、开拓进取,在工作上真正做到了合心、合力、合拍,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指出,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善于团结协作,真正做到讲团结、会团结。当年,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字:周而不比,和而不同。同时,尊老敬贤,非常讲团结。

1990年,习近平同志在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深情写道:“我们曾经同心同德为闽东地区的兴盛,为闽东人民的兴盛竭尽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得更好。”这篇临别赠言的题目,正是“同心同德 兴民兴邦”。在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在一次会议上指出,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是千百万人的事业,需要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统一战线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努力,不懈奋斗。他还强调指出,我们执政党的发展、改革的每一步,都需要我们同心同德。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打好“团结牌”,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部门之间以“人和”为乐,以团结为贵,以协作为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工作中讲风格,讲胸怀,不去斤斤计较,多想着人家的好处,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在相互配合中加深了解,在合作共事中增进团结,努力营造一心一意干工作、尽心竭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班子里的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这样“和”然后“合”,大家团结和谐,就能形成合力。2007年1月,他在《浙江日报》撰文指出:要“民主”,还要“集中”。首先要讲民主,其次在民主的基础上要讲集中,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既保证领导班子高效运转,又保证实行有效的监督,使领导班子保持和发扬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使领导班子能够真正发挥好领导核心的作用。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其崇高风范、政治智慧、思想伟力、人格魅力、人民情怀让我们如沐春风,激励着我们感恩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团结统一,与人民心心相印、团结奋斗,真正做到讲团结、会团结,以上率下、率先垂范。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映照着百年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四、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这更需要我们集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坚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那是不可想象的,是很容易搞散的,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世界观、悟出方法论、找到落脚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堪当时代重任。

三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人民团结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四是要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新时代大团结大联合。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要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这个。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五是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民族地区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任何破坏统一和团结的分裂活动。

六是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新时代十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法治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七是要坚持胸怀天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人民大团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是镌刻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显著标语。经过几十年风雨沧桑,其深刻的内涵和恒久的魅力,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祈盼。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要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促进世界人民大团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心同德,奋勇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马奇柯/文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2年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