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琅琅读书声 “疫”刻不停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9 15:40:37 编辑:李柯佑

11月24日,重庆市荣昌区桂花园小学的语文老师在“线上”诵读起课文、棠城小学的班主任通过视频监督着学生“一举一动”……“云课堂”里的教师们正全身心投入教学活动中。

午休时刻,安富中学的足球“小将”来了一脚精准的射门、双河中学的“大厨”端出了热腾腾的饺子……“闭环管理”中的同学们表示:“在学校一切都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荣昌区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一停了之”,而是立足各学校实际情况,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分类推动各中小学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促,让琅琅读书声“疫”刻不停歇。

云端课堂在线学习不打折

“上课!”11月25日上午,语文老师发出“指令”。“老师好!”玉屏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张曦文通过屏幕向老师鞠躬。

当天学习的课文是《月迹》,张曦文做足了准备。“大家认为课文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哪里?”老师提问。“是那棵粗粗的桂树,疏疏的枝,疏疏的叶……”他第一时间抢下“连线”按钮,声情并茂地读出了课文内容,并进行了细致的解读,获得了老师的夸奖。

上课表现优秀的张曦文,前几天可一点都不“乖”。刚上“网课”时,他不仅不好好听课,还在“公屏”上与同学们摆起了“龙门阵”,一度影响正常上课秩序。班主任及时与其父母沟通后才得知,他的父母均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法实时监管其上课。

随之而来的是,张曦文被老师单独开了“小灶”。几天下来,他迅速适应了“网课”节奏,成了被老师屡屡表扬的对象。

“学校会实时关注所有学生上课状态,并第一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做到家校共同监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教学后,家校互动更频繁、联系更紧密,有力保障了学生学习“不打折”。

在区教委统筹安排下,全区各中小学校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信息化技术搭建起学习的桥梁,并根据自身情况,安排起缤纷多彩的“线上”教学课程,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堂“隔空不隔爱”的精彩课堂。

闭环管理催生课堂新变化

11月26日7时30分,在进行健康检测后,永荣中学高三(9)班的学生们大声读起了英文单词。

班主任李恭才坐在讲台前,同往常一样,用目光扫视着教室每个角落,细心观察每个学生的读、记、背状态。“多记一个知识点,高考就能多考一分。”见到学生开“小差”,他立马上前提醒。

早读接近尾声,他又带领学生们唱起了新学的歌曲——《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激昂欢快的曲调,既提神、又鼓劲,学生个个心潮澎湃。

当天第一堂课是生物课。“今天我们来学习‘遗传与变异’。”作为任课老师的李恭才拉开了一天学习的序幕。

自学校“闭环管理”以来,学生们在严厉的李老师身上感受到许多变化。“李老师上课的语速变慢了、音量变高了、节奏变缓了、提问变多了……”学生们说。

“是学校所有老师都‘变了’。”李恭才表示,其班级还有12名走读学生在家“线上”学习,老师们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实现课堂“内”“外”统筹兼顾。

“改变”源自对教育教学质量“不缩水”“不变味”的追求。连日来,区教委督促指导各“闭环管理”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守牢课堂“主阵地”、严把教学“质量关”。

各学校结合教情学情、课型、授课内容以及学生群体差异等,不断创新教学和管理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强化保障疫情防控有温度

在校学生衣物、棉被不足怎么办?

目前,全区有23所中小学校(含中职)、1所大学(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近4万名住校学生在校学习。学生的冷暖问题,倍受师生、家长们关心关注。

为此,区教委第一时间召开调度会,提出了“学校内部解决一批,校外先锋队帮助家长转运一批,倡导爱心企业捐赠一批”的解决方案。

收到区教委的倡议后,区民营经济协会的爱心人士和重庆尚上服饰有限公司、重庆大爱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迅速行动,仅用1天时间,就筹集了3500余套棉被、8500余套防寒衣服。

11月24日深夜,荣昌区教委联合区交通局连夜组织运力,连夜奋战,及时将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关爱”送到16所学校在校学生的手中。

“‘闭环管理’考验的是后勤保障能力。”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机制,整合全区督导责任区、学区人员力量,组建了8支覆盖全区21个镇街的“荣昌教育系统应急先锋队”,分点分片联动,立足学校所需,24小时值班值守,全方位做好生病学生校外就医、校外物资配送等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全区爱心人士自发组建多支志愿运输队、服务队,形成了共同“护学”的良好氛围。

防控有温度更有力度。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学校通过严把“校门关”、规范消杀作业、做好“晨午晚三检”等举措,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建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思想,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有力保障了学生健康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荣昌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