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重庆城建这十年⑮丨奉节县:着力打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8 13:01:23 编辑:李柯佑

编者按:

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重庆城乡建设飞速发展、城乡样貌不断迭新的十年。10月25日起,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网新重庆推出“非凡十年城建答卷——2022年共话重庆城市建设这十年”专题栏目,全方位多层次地讲述和展示重庆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本期报道:重庆奉节县


2022年以来,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兴业兴城、强县富民”发展战略,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更新提升暨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福祉得到极大提升。

而今城市巷道敞亮通畅,乡村山花烂漫,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旧城改造 让城市更美好

对于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历经岁月的洗涤,难免沧桑尽露,可当旧楼穿上了“新衣”,当青瓦、白墙与秀丽的山水融为一体,又何尝不是新时代的“桃花源”。

2022年,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共牵头实施25个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实施道路、管网、管廊等配套工程,并同步推进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高铁新区,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高铁大道绿化、亮化全面完成,高铁生态城4万平方米商业已开工建设;实施了滨江路8.6公里道路的油化升级改造……城市老旧小区处处展现新颜新貌。

围绕稳定全县投资增长、稳住经济大盘,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以城市更新提升为载体,围绕三马山片区城市减载降危和生态修复、功能修补目标任务,令“脏、乱、差”变成“净、畅、美”,让一个个老社区“靓”了起来;改善了房屋功能,楼顶防水、墙面加固、更换管网,让一栋栋旧房“新”了起来;改造了基础设施,修建道路、划定车位,让公共服务功能“强”了起来。

积极推进“三无小区”建设。通过街道、社区和第三方机构调查摸底与评价,确定74个小区开展“三无小区”建设试点,以形成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机制,力争2025年前全面消除“三无小区”。让“旧小区”焕发“新生态”,旧城市增添了新活力。

根据奉节全县城市更新改造推进计划,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已策划储备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3个321万平方米,城市更新项目 2个 40万平方米。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美丽乡村 一幅崭新而温暖的山水画卷

漫步奉节乡村,整洁的硬化路蜿蜒延伸,路旁一幢幢草黄色的小楼排列有序,屋旁环绕着一丛丛的无名花草,呈现出一幅崭新而温暖的山村风貌。

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依据“改善农房品质、治理垃圾污水、建设美丽庭院”等方向精准施策,让人民群众的住房更安全、更舒适,生活更宜居、更美好。

通过“点上示范出彩、线上连片成景、面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思路,扎实推进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美丽宜居场镇综合整治等重大建设项目。在乡村风貌的“形、实、魂”上下功夫,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一幅幅特色鲜明、蕴含乡愁、充满灵魂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改造好的房屋拥有白墙、青瓦、木楼檐,院内有篱笆、花台、小路灯,农家院舍在绿水青山环绕下韵味十足。目前,平安乡、鹤峰乡巴蜀美丽庭院市级示范片项目即将全面完工,农村重点对象危房实现应改尽改,实现重点对象危房动态“清零”目标。新创建美丽庭院400户,乡村文明氛围更浓。

奉节县因地制宜推广小型化、生态化、分散化的处理技术和工艺,持续开展“三排”“三乱”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地区延伸,梯次推进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了资金高效利用、项目符合实际、村民点赞称快的治理成效。

党建引领 民生福祉得到极大提升

为确保市考核县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党委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了“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和部门、街道、社区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严格督查、逗硬奖惩,将压力传导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员,形成了千斤重担千人担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

为加快推进奉节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制定了《奉节县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规范物业管理,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在改造过程中把党建文化、廉政文化、诗词文化植入高挡墙、坡坎崖,让居民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文化熏陶。

改善人居环境,改到位、改彻底是关键。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致力于奉节全县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污的行为,强化管理力度,切实保障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有效运行。目前,经整改的地下管网、消防池、化粪池,地面进行了油化和铺装,对护栏、栏杆也进行了青石栏杆改造,居民对改造效果非常满意。

检视一年来的工作,收获满满;展望未来,奉节住建人豪情满怀。将来,他们将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拉清单、立标杆、定制度、求实效,围绕委党组确立的“145”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思路,强化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聚焦城市建设高水平、行业发展高质量、市民生活高品质、为民服务高效益的“四高”目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建筑质量安全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五大”行动,让城市设施更齐整、功能更齐备、服务更齐全,让居民生活更便利、心情更舒畅!(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