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纪检人:关键时刻“我们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24 15:40:01 编辑:珍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1月20日,疫情反扑的第13天。重庆市云阳县42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奔赴一线,在708个核酸采样点、24个高风险区为全县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当前,重庆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云阳县纪委监委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到一线参与抗疫的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踊跃参与,111名机关干部陆续下沉一线共同抗疫。疫情督查、志愿服务、交通重点卡口值守、流调溯源、追阳……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

image.png

我叫黄维建,是一名云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头天晚上,机关党建群里又在征集志愿者去支援疫情防控高风险区,我直接报名参加。一大早,天还未亮,我就出发前往目的地,马路上偶有几辆车驶过,街边的行人三三两两、行色匆匆,带着一阵初冬清晨的风,我不由地拉了拉衣领。与我一同的还有我的同事李川,我们相继赶到了柏杨湾社区高风险区现场。一进到管控区,我的心里突然有些不安。一根长长的警戒线横在我们的眼前。

image.png

我们一边穿上防护服,一边听着青龙街道办事处陈主任给我们介绍情况,94岁高龄的陈婆婆是柏杨湾社区的一名老住户,和她一起居住的女儿和孙子在两天前被确诊为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目前已被送去医院隔离治疗。因考虑到陈婆婆患有老年疾病,加上常年瘫痪在床,社区特地请来了一名护工负责照料她的饮食起居,谁料隔天晚上,陈婆婆就被确诊,现在要将这名94岁高龄、且患有患有老年疾病的陈婆婆转运到县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我当即和护工赵姐取得了联系,才发现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简单。陈婆婆见自己熟悉的亲人不在身边,始终不肯配合戴上口罩,而她自己又无法下地行走。怎么运送?成了横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来联系疾控中心,看看他们有什么好办法?”

李川说罢,立即拨通了疾控中心的电话,将这里的情况向他们反映之后,疾控中心的同志决定将这里的情况汇报给县里。在等待期间,我们几个围坐在一起,商讨起了转运方案。

“这是老区,担架上下楼很难,行不通……”

“老人有多重?我去背!”“这样风险太大了!”

“老人岁数大,加上常年卧病在床,直接搬动老人身体恐有不妥……”

image.png

讨论时,由于带着口罩,我的耳朵到脸颊已从生疼到麻木,汗水浸透了防护服内的几层衣服,近视眼镜加护目镜的重重叠影下,憋闷、气喘……恍惚间会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错觉。

用负压隔离舱!既可以有效阻断传染病源,减小病毒向外界环境的扩散和污染,又能确保患者在舱内得到充足的新鲜空气。这是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给到的答案。时间紧、任务重!县医院的120紧急救护车正行驶在来的路上,非常时期,人手短缺,急救医生只有一位,谁上?怎么上?上去之后怎么办?这些必须马上解决!

我和李川两人异口同声地喊道:“我来!”

接着两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对方,伸出手臂紧紧相握。

“还差一个人!”

在危急时刻,你可以永远相信热心勇敢的云阳人!

“不差,我可以!”优小雅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谭青青巾帼不让须眉,“我本身就是做心理辅导工作的,让我去!我可以上去跟陈婆婆聊一聊,开导一下她……”谭青青的身上充满着乐观与坚定。

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就这样!我们组成了一支4人疫情临时转移队伍!

image.png

陈婆婆居住在老旧小区,四周都是握手楼,既没有电梯,楼道又特别窄,20多户居民共用一个楼道。

“上去之后,青青和赵姐负责将陈婆婆从床上抬下来,我们几个把隔离舱打开,准备好,有问题大家第一时间沟通!”

“乌拉……乌拉……”救护车转眼到达楼下,我叫上几个同志迅速从楼下抬来了设备仪器,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紧急疏散周边的人群。

“不要管其他的事,你们上楼后直接转移,后面的所有工作都交给我们!”社区的陈支书已经在这里坚持抗战了10多天。

5楼,并不远!一路上大家都没有讲话,只听得见窸窸窣窣地脚步声,伴随清晰地心跳声,在这段并不算长的路上,我想到了很多……想起昨天儿子的作业还未检查……想起妻子做的那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想起刚刚在下面指定的作战方案……

时间也在一分一秒的过去,事实上一切比想象中来得顺利,进屋、将老人扶下床、装进隔离舱,眼看就要成功,可在中途下楼却出了岔子。

“等等!”

“我有点儿看不清了!”

因为长时间佩戴防护面罩加上我高度近视,平日总是戴着眼镜,此刻面罩内蒙起的一层细小的水珠,挡住了我的视线。

而在运送过程中,陈婆婆一直不停地在隔离舱内翻动,想要挣脱,这让我有些扶不住架子,慌乱起来。

“陈婆婆,不要怕!我们已经和医院取得联系了,马上将你送去和女儿、孙子一起进行治疗。”李川不停地安慰着陈婆婆。

“不怕,我们在下个转角换个位置,你俩走后面,我们走前面!这样女同志也可以轻松点儿!”医生经验老到,及时的化解了这场“危机”。

冬日温度骤降天气虽然很冷,但大家装着爱与奉献的心很暖。

image.png

上车、做完消杀,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心渐渐平静了下来。在这个温暖的冬日,一抹暖暖的阳光不仅照在了我们的身上,也温暖了我们的心。我想:纪检人在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这场战争,我们必将胜利!

我激动的拿出手机,记下此刻复杂的心情,记下这些动人的瞬间,记下让我感动的这座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主动权,这些天来,这样异常艰辛的战斗,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咬紧牙关,连续作战,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成为疫情阻击战中的尖兵。日夜兼程、步履不停,用点点微光默默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健康。重庆,到处都在见证这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用尽最大力量去守护这座美丽城市!云阳加油!重庆加油!(云阳县纪委监委供图文)